安华肛交案采访手记: 读唇女子与黑衣男子

《当今大马》2015年2有15日 中午12点25分

联邦法院上周二裁决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肛交案罪成,有一些看起来不起眼的事情是没有登上媒体的报道。

例如,大家都知道,在上诉庭和联邦法院的各种审讯中,总会看见国际观察员及外国使节的身影出现在庭内,跟进案件进展。

但是,你或许不知道,甚至没发现,也有一群政治部警员,静悄悄在庭内观察。

不只是政治部警员,也有来自特别事务局的官员。 我相信,国防部情报局也有派员到法庭,尽管他们的身份难以被认出。

这些形形色色的国安人员,就坐在吉隆坡及布城法庭内的公众席,一副若无其事地与记者、政党支持者、亲朋戚友及国际观察员聊天。

旺姐认得读唇女警

在我长期采访安华肛交案的过程中,我记得有一名女警,她经常都会出现在庭内。据我了解,她的专长是读唇。

她到法庭不是为了观察审讯程序,反之,是为了解读安华的唇语,尤其安华与其律师的谈话。

其中一个在法庭记者间津津乐道的故事是,安华妻子兼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有一天在法庭,竟认出这名女警。

旺阿兹莎记得,在90年代末“烈火莫息”期间,这名女警经常以同情者的姿态,到访她位于武吉白沙罗的住家。

她相信,该名女警会向高层汇报一切关于安华的事,包括一些极小的事情。

据称,旺阿兹莎在当天趁着聆审的空档,接近该女警,并礼貌问候她。

之后,庭内就不再见到该女警的身影。

“媒体”拍摄记者会

但是,“眼不见,不代表不关注”,这或许是政治部警员的座右铭。根据早前报道,政府去年共拨款3亿9360万令吉给警方旗下的各种情报部门。

政治部警员的目标是通过隐蔽与公开安全行动,监督国内安全免受共产分子、颠覆分子与极端分子威胁。

近期一份国会问答则显示愈来愈多的政治部活动,因为该部门警员数目增加,去年政治部警员达8196人。

每当安华在肛交案聆审结束后召开记者会时,我经常发现一些不熟悉的“媒体人员”脸孔,他们赶紧奔来拿出小摄像机,录下记者会。

相比摄影记者经常携带的笨重摄影机,这些超现代化的摄像机都相对小而轻盈。

黑衣男子紧随安华

在周二判决日当天,媒体们也发现,公众席最前那排,已保留给四名穿黑色大衣、束着领带的男子。

当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阿里芬宣读完判词后,这四名男子立即行动,贴身紧跟安华,并一路把他“护送”到庭内驻守的监狱局人员手上,方才结束任务。

行动党居銮国会议员刘镇东就曾质疑中央政府是否滥用权力,让政治部警员成为他们的间谍。刘镇东也质疑,政府拨款给政治部警员的花费,是否用来巩固国阵的势力。

或许安华的肛交案聆审,只是其中一个例子,显示执法当局的资源可以更好的用在别的地方。


本文原文是《当今大马》助理编辑Hafiz Yatim所写的“Lip readers and Men in Black at Anwar’s trial”,由叶家喜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