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印尼肃贪机制的胜利,成大马反贪委会推动力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1月29日 下午 01点30分

Alyaa Alhadjri

八打灵再也:大马反贪污委员会(Malaysian Anti-Corruption Commission, MACC)从印尼肃贪委员会(Corruption Eradication Commission, KPK)收获借鉴与推动力后,必须继续提升其反贪职责的努力。

也是大马反贪会顾问团成员的部落客赛益阿克巴阿里(Syed Akbar Ali),向《每日蚁论》指出,印尼肃贪委员会已经侦破涉及数兆卢比国库金额损失的贪污舞弊案,并成功证明他们肃贪的严谨态度。

赛益阿克巴在其部落格Out Syed The Box中指出,一个由三名大马反贪会顾问团成员组成的团队日前到访雅加达的印尼肃贪会

总部,并指他们已经找到了继续在我国肃贪的“推动力”。

他说道:“我们(大马反贪会顾问团成员)发现到,不管形势如何严重,只要活得广大人民的支持,那么印尼和大马的贪污现象,都同样有希望可以获得改善和彻底解决。”

赛益阿克巴也促请印尼总统佐克威(Joko ‘Jokowi’ Widodo)终止有心人士对印尼肃贪局的“攻击”报导。他指说,此一现象将对该会至今为止让人赞叹不已的肃贪成就造成“污点”,也对此现象表示担忧。

“该(有心人士的攻击)报导对印尼的形象将造成负面影响,因为印尼肃贪会如今的肃贪表现非常良好。”

赛益阿克巴表示,“到目前为止,他们已经成功塑造了一个文化,即印尼人民对肃贪会摆脱政府操控的独立性已开始表现出信心。”

针对印尼的最新情况,赛益阿克巴表示,他希望这不会标志着佐克威的肃贪意志已经“消褪”。佐克威早前在其为印尼所制定的九大政治议程中,已表明将严厉肃贪的决心。

如今已演变为印尼肃贪会和印尼国家警队(Polri)之间的冲突现象,佐克威如今面对着全国性运动所施加的政治压力,以从“含有政治议程”的攻击中“解救该肃贪会”。

该冲突是肇始自肃贪会于1月13日,逮捕了印尼国家警察总长提名人选布迪古纳万(Budi Gunawan)警察中將。据报导,警方也不甘示弱,随即逮捕肃贪委员会的数名调查员,以示报复。

据英文日报《雅加达邮报》报导,布迪涉嫌在2004至2006年期间,在国家警察总部担任职业辅导事务主任时,接受有意晋升的警官们所奉献的高达950亿卢比(或约7百万美元)的礼物或承诺,而被肃贪委员会列为贪污案嫌犯。

媒体自由行动人士维斯奴(Wisnu T Hanggoro)在针对上述赛益阿克巴针论述民众支持印尼肃贪会的观点所作的回应时,向《每日蚁论》透露,指印尼媒体协助提高公众对肃贪会所作反贪努力的意识醒觉。

维斯奴说道:“印尼人民对贪污的政客已感到厌倦和愤怒,所以当他们见证到印尼肃贪会至今为止的杰出表现时,也与肃贪会的决心和努力产生了共鸣。”

在这个多达2亿5千万人口,并且拥有相等数量(或更多)的网络连线手机的国家里,维斯奴也表示印尼肃贪会的正面形象,已经通过社交媒体的新闻和资讯,得以广泛地宣传开来。

上星期,微型部落格网站推特的“拯救印尼肃贪会”标签运动,也已经成为了全球流行话题,并获得将近50万用户的热烈讨论。

“如果佐克威无法捍卫印尼肃贪会,那么会有许多印尼人民将感觉到失望和被背叛。对他们而言,印尼肃贪会的严厉肃贪工作,必须在该国坚持地推动下去。”

维斯奴也强调, “任何尝试破坏印尼肃贪会的人将会是人民公敌,而我担心如果佐克威不了解这一点,佐克威本身也将会是人民公敌。”

比起印尼肃贪会,大马反贪会因缺乏起诉权力,而经常被形容为“无牙老虎”。

此外,大马反贪会虽一直坚称他们在处理备受瞩目的贪污案,如进行中针对一马发展公司(1MDB)调查过程的独立性,但至今仍不能获得人民的支持和相信。

有鉴于印尼的情况,大马反贪会必须先“拯救”其自身的形象和信用,才可以获得像印尼肃贪局一样的广大民众支持,如此,他们才能防止任何尝试进一步弱化他们(已经声名狼藉)现况的举动。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23840#sthash.b9IfG2nn.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