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让我们重新唤回那些欢乐时光

来源:每日蚁论      最后更新 2015年1月29日 上午 09点32分

直言不讳:这几十年来,我们看到马来西亚被种族和宗教极端分子压垮。最近,我们想知道是否有任何人能够领导这个国家通过其最黑暗的时刻。

我们中有些人可能还记得——马来西亚的形成以对抗英国殖民政权的时期;但57年后,我们却遭内部的敌人新巫统(Umno-Baru)以另一种形式的殖民统治来夹住我们。意见分歧与宽容同时遭禁止。任何反对政府的人士都被煽动法令压制了。

自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我们很多人都觉得多元种族和世俗的马来西亚的时代将终结了。随着东姑阿都拉曼的薨逝了,难道我们得向马来西亚的梦想说再见了吗?却又未必——因在2014年12月,我们获得一线生机,25个中庸之音冒出来了。

人们称为“杰出25”(Eminent 25)的其中一员,前大使拿督努尔法丽达阿里芬(Noor Farida Ariffin)曾表示,该组织是为和平对话和理性发言。
她表示,“我记得当我成长在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的时候,我们没有至上主义团体,种族之间多么的宽容和混合。这是因为我们是爱国者,我们深爱这个国家,为了国人的利益,我们站起来呼吁中庸的回归,以免为时过晚了。”

来到2015年之际,“杰出25”在数量上也增长了。他们的出现为国人带来了希望。他们正在等待与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对话,可纳吉将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机会吗?或者他将因优柔寡断与沉默而顾此失彼,并期望“杰出25”将放弃?

努尔法丽达回忆道,当你回顾上世纪70年代,马来西亚不仅在其乡村或城镇,或其着装标准和种族及宗教彩妆上,而且也在其道德和文化态度上,是一个不同的国家。我们是否可重新获得那些日子呢?今天的一代不知道今日的马来西亚是与我们所知道的完全不同。

当时,妇女围戴selendang(围巾),同时也没有同辈压力,为晋升或职业发展的目的,而遮盖自己从头部到脚趾的部分。马来女孩穿短裤或短袖衬衫在学校运动都不是问题。

数千名中小学生就读教会学校,而马来家长没担心十字架或主祷文会转变自己的孩子。孩子们(不像今日的学童)并不羞于用英语交流。在那些日子里,家长希望他们的孩子有一个良好的教育。当70年代为了有利于马来语而英语被逐出局时,精英阶层开始把孩子送到国际学校或海外就读。因此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许多非马来人能比马来人说出更好的马来语,并至少深谙三种语言。

当时,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是很重要的。而今天的商业竞争意味着父母太忙了,以致无法监管他们的孩子。到了晚上,吉隆坡金三角的高档俱乐部是预留给富人和名人,尤其是政治精英阶层的孩子的场所。对于不太富裕的,总是有24小时的嘛嘛档。最终的结果是相同的:今天许多家长都不知道自己的孩子在夜晚去了哪里。

当时淫秽物品几乎无人知道,而尽管宗教是重要的,它却不是用来隔离社区或使彼此对立。今天,保守之州的吉兰丹据称在家庭主妇染爱滋病病毒/爱滋病、涉及乱伦关系的人数以及性传播疾病上,拥有最高的比率。

我们曾经以口头方式沟通,但今天发送短信是一种常态,躲开了人与人之间的接触。

很多人敬仰有“拿督”或“丹斯里”头衔的人士,但却寒酸地对待别人。在现实中,头衔的意义是非常微小的;人们可以用钱获取它。

金钱在许多方面是有用的,如提升穷人的生活,但最卑鄙的政客们却用钱来贿赂选民。

非法移民的待遇竟比非马来人的马来西亚人更好,前者有身份证、投票的权利以及商业机会。我们忘记了我们曾看重的文化和宗教价值观的重要性。

在过去,摩托车警卫是预留给最高元首的,但在今天,甚至是部长的孩子都在吹嘘使用摩托车警卫。

在体育赛场上,任何在特定领域表现出色的马来西亚人都可以代表这个国家。今天,只有一定的种族被允许占主导地位。这种偏见始于学校,它意味着人才既不认可,也不是培养出来的。如今,这种歧视也在公共服务领域中普遍存在。

国油双子塔闪闪发光,而我们的社会和文化道德观念却破产,这又有什么用呢?无家可归者遭驱逐出城市中心,因他们是“不堪入目”的。

当然,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的一切并非都是好的,但自大的我们却无法从过去中学习。纳吉将接见“杰出25”并使马来西亚前进吗?

Mariam Mokhtar是“一位敢于说出真相的马来西亚人” 。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23797#sthash.7YJtNDbK.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