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合艾和平协议签署后,我国社会的变革与发展

  • 川·

合艾和平协议签署至今已经25年了。在这25年里,无论是国际上或者是国内,都发生了巨大的飞速的变化。

 

国际上,政治格局、经济板块都经历了大分化、大改组、大变革的过程。 我们目睹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变天,见证了二战后建立起来的社会主义阵营的瓦解,听到了资本代言人宣称资本主义是人类社会的终结,也亲眼看见了资本主义经济危机一次比一次来得更加凶猛,以致如今资本主义国家深陷危机泥潭,无法摆脱。曾几何时,登峰造极的美国霸权,在冷战结束后横行全球,在世界各地制造颜色革命,发动战争,欺负弱小,横行霸道,如今也走上了力不从心、盛极而衰的下坡路。而东方的中国,历尽百年沧桑,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用65年的时

图:发生在格鲁吉亚的颜色革命

间,以人类历史空前的快速度,把一个贫穷落后的东亚病夫,建设成为世界第一大的经济体。中国道路成了世界的奇迹。各个发展中国家正在努力探索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各国人民深刻体会了一个道理:一切为人民解放的革命或社会改革,最终都是为了解放生产力,造福人民,进而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这25年,也是人类历史经历了工业化时代到信息化时代的转变。世界快速走上全球化,各个地区,交流日益紧密,区域融合的趋势也在加速推进。各国之间,人员的来往,信息的传播,思想的交流,经济的互动,影响的扩散,已经无法阻挡和封锁。这一切正日益冲 击着每一个国家,每一个个人。

在国内,这25年,也是变化巨大的25年。上个世纪下半叶,在新的科技革命和发达国家产业调整的推动下,我们看到亚洲的小龙、小虎的出现,我国也进入发展的快车道。一时间,市面繁荣,歌舞升平,展现在人们的眼前。国阵政府更以它长期掌控三分之二以上国会议席,骄横跋扈,为所欲为。当权的朋党,沉迷于搜括民脂民膏,盗窃国家财富,对可能出现的危机和风暴,丝毫没有防范。到了1997年,在跨入新世纪的前夜,一场席卷亚洲的金融风暴,把这些小龙、小虎几十年积累的财富,在一夜之间,卷走了。这就是,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财团开展的剪羊毛、收割成果的行动。猛烈的金融风暴,使东亚许多国家的政府倒台。我国的执政集团内部,也发生严重分裂。首相马哈迪为了保护他的家族和朋党利益,对不听话的内定继承人安华,大开杀戒,割除其副首相兼财政部长职务。安华立即展开反击,在全国各地公开揭发马哈迪领导下的各种贪污、滥权和朋党丑闻。安华的反击吸引了广大人群,特别是马来群众,激起一项强烈要求改革的人民运动,即“烈火莫熄”运动。后来,马哈迪动用了内安法令逮捕安华,在监牢里差一点置之于死地。得到巫统基层拥护的安华受虐待的消息曝光后,震惊国内外,造成了巫统大分裂。在安华被以莫须有罪名关进监牢以后,作为眼科医生的安华太太旺阿兹莎被迫代夫从政,领导社会公正运动,并进而率领他的支持者,结合对国阵统治不满的各方力量,组织公正党。从此我国政坛开始出现新的变数。

烈火莫息图1.

 

震撼全国的烈火莫息运动,参与者主要是新一代的马来青年,他们借助刚刚传入我国的互联网和新媒体,在马来民族,特别是马来青年知识分子中掀起了一场新的觉醒浪潮。严密控制的新闻封锁被突破,长久以来的谎言被揭穿,贪污滥权的丑闻通过互联网广泛传播,选举舞弊的肮脏手法被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不满的情绪逐渐在凝聚,当政者的顽固与傲慢更激起公愤。各方面的力量开始串联,汇集,组织起“干净与公平选举联盟”,首先对50多年来,执政党每次都取得超过三分之二席位的选举的公正度表示怀疑,要求一个干净和公正的选举。2007年10月,第一场干净选举大集会在吉隆坡开展。执政当局不是虚心检讨选举中出现的弊病,接受民众的合理要求,相反地,却像以往那样傲慢的拒绝了群众的要求,一方面不断施加压力和进行恐吓,另一方面强蛮地用武力镇压和平集会。这一切倒行逆施,激起了强烈的不满和反弹。

图:净选盟主要领导人

2008年,美国陷入了空前严重的金融危机,进而波及全球,我国也不能幸免。在这样的内外形势下,我们迎来了2008年第12届大选。这次大选,国阵虽然再次执政,但却交上了前所未有的最差成绩。这就是1969年大选以来,国阵第一次没有赢得修宪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数国会议席。十三个州政府也被反对党囊括五个 (槟城,吉打,吉兰丹,雪兰莪,霹雳)。这次大选结果,给原本只是为了一对一同国阵竞争而结成竞选联盟的反对党(人民公正党、民主行动党和伊斯兰党),提出了一个严肃的课题:组成政党联盟,联合起来就能打破国阵在国会的三分之二多数议席,并且执政五个州政权。三个执政理念差异巨大的反对党,迫于形势也迫于人民的期望,组成了一个政党联盟——人民联盟,进行监督、制衡国阵中央政府并执政五个州政府,使我国的议会斗争,呈现一个新的局面。

图:净选盟发动示威游行,声势浩大

 

老爸老妈也投入我国的改革运动

 

 

 

从这以后,我国政坛就形成了两个势均力敌的政党联盟,可以互相监督,互相制衡。如果这两个政党联盟都是有心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发展的,这样的组合,既能互相竞争,又能互相监督,应该是十分符合人民愿望的。然而,事情的演变并不如此简单。国阵政府在遭受猛烈冲击之下,惊恐慌乱了一阵子,内部互相推诿指责,差点瓦解崩溃。但终究是老树盘根,在中央政府执政超过半个世纪,牢牢掌控从英殖民者手中接收的整个国家机器,支配着国家全部政治资源和经济资源,国民阵线虽受重创,仍未倒下。经过内部调整换将,开始反击,强硬抢回霹雳州执政权。它口中不断高喊要改变和转型,但却空雷无雨,也不虚心听取民众呼声,改变错误政策。它不甘心于自己的失败,念念不忘过去随心所欲、为所欲为的日子,不断施展各种计谋,想方设法搞垮对手, 积极谋取的却是自身或朋党的利益。在这样的情况下,人民的不满情绪不但没有减少,反而越积越大。这些不满情绪,在2012年集中爆发了。各族人民在2012年总共发动了 差不多30左右场的大小集会,表达各自的诉求和不满。在这些斗争中直接参加者大约40-50万人次,牵动了整个国家,影响了社会各阶层。但是,人民所提出的合理要求和正义呼声,当政者都没有认真对待,而是一味敷衍搪塞,或者听而不闻,毫无诚意解决。

 

执政当局与广大民众之间的尖锐矛盾,在第13届大选中,充分反映了出来。这个被形容为历史上最激烈的竞选运动, 以国民阵线在222个国会议席中选133席,比上一届国会议席减少7席,赢得了执政权。反对党人民联盟中选了89席,比上一届增加了7席。国阵共获得523万7699张选票、民联三党共获得562万4984张。民联国席总得票超过国阵38万7285张选票;州席则超过36万5702张。国阵总得票虽只占47.38%,却赢得133国席,占59.91%;反观民联得票为50.87%,但只得89国席,占40.09%。

在这次大选中,虽然选民们全力以赴支持改朝换代,动员一切力量,提高投票率到80-90%,以为能够堵死幽灵选民和假选票,却敌不过执政当局对选举机器的操控,实现不了改朝换代。

大选过后,新的政治局面没有出现,各种社会矛盾丝毫没有得到解决,相反地,一股沉闷的政治气氛笼罩全国,各种稀奇的政治乱象频频在各地出现。

“以民为先”、“必须转型”、“多元是优势”等口号不见了。巫统内外的种族主义极端势力纷纷跳出来表演,挑衅敏感课题,破坏民族关系,发出单元主义叫嚣。

图:律师发动游行示威要求政府废除煽动法令

 

至于巫统小伙伴的国阵其他成员党如马华公会、民政党、人联党、印度国大党、人民进步党等,在大选中遭到选民的彻底唾弃,经过对自身利益的现实考量,最后还是抱紧巫统老大以求分得一点眼前利益。

可以说,大选后一年多,政治格局依然如故,社会矛盾没有解决,经济困境没有缓和,民族关系没有改善,不满情绪没有消减,各种矛盾和危机只是往后推移。国阵的政策没有改变,民联却在撤换雪州州务大臣卡立的操作中,公开暴露了内部的巨大分歧和不协调,令人大失所望。

在这一段时间里,曾经在上世纪50-60年代争取独立与民主斗争中走在前列的华族群众,从开始时的观望,犹豫,到后来的积极参与,全力支持。在第13届大选中,一面倒第把选票投给反对党,坚决反对巫统的种族主义,反对民族歧视,要求公正与平等,成了支持改革的最坚定力量。尤其是国阵政府对待华文教育的问题上,更是积压了极大的不满。在大选前,董总领导的多场前所未有声势浩大的集会中,要求多元团结,公正平等,反对单元同化政策的呼声,成了华社的共识和强烈要求。

图:反对《2013—2015年教育大蓝图》

 

令人感到欣慰的是,进入新的世纪,散布在各地,过去曾经为了国家独立和人民的民主自由英勇奋斗的老友们,纷纷建立起各种联谊会的组织,互相关心,守望相助,协调步伐,共同进退,并且发挥余热,关心形势演变,为社会改革运动发挥力所能及的作用,成为社会改革运动中理智的、稳健的一股力量。

令人感到振奋的是,得利于新科技的发展,互联网、新传媒的推广,人们对信息与思想的交流,摆脱了时间与空间的阻隔和局限。人际关系与社交方式同以往相比,发生了巨大变化。互联网打破了孤单的个体与庞大的社会群体之间不可逾越的藩篱,日益形成把人们连接,联系在一起的庞大网络。互联网提供的诸多个人平台,例如部落格、面子书、微博、微信等等,让人们可以轻易地、便利地、快速地传递最新信息,表达不同观点,宣泄内心愤怒,抒发各自感情。这一切,使到新闻封锁被破除,捏造的谎言被揭穿,贪污腐败的丑闻被暴露,使到人民更容易认识事物的真相,提高自己的觉悟。近年来,马来民族新一代的快速觉醒,完全证明了这一点。我们相信,随着新科技的推广,新一波的觉醒浪潮必将很快降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