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吃鈣補關節?補對膠原蛋白保護軟骨

【華人健康網/特別報導】 2014年6月7日

民眾會常有這樣的疑問,為什麼吃了一堆有助補鈣的食物、保健食品,關節活動時,還是會感到疼痛呢?事實上,補充再多的鈣質,是無法達到保護關節的作用,補鈣能保護關節的想法,是一般民眾常見存在的迷思。

照顧軟骨的健康、減少磨擦,是避免關節炎的重要關鍵。

照顧軟骨的健康、減少磨擦,是避免關節炎的重要關鍵。

但是,為什麼吃鈣補關節的觀念並不正確呢?這是因為鈣質是骨質的原料及營養補充劑,是有助於增加骨密度、骨骼健康、減少骨質疏鬆的成分,而非保護、減少軟骨磨擦的物質。

照顧關節!從重視軟骨開始

其實,人體的關節活動的靈活度,和軟骨活性間有很大的關聯性,在人體骨頭與骨頭間的連結處,都有軟骨的存在,其扮演著連結人體肌肉組織、牽引關節重要的緩衝角色,可以避免關節部位磨擦而產生疼痛、不適。

一旦軟骨因過度摩擦、老化,免疫系統失常造成軟骨侵蝕,或是,膠原蛋白攝取不足,使軟骨萎縮變形,都可能會引起關節疼痛、紅腫、發脹等關節炎症狀發生。因此,學習如何照顧軟骨的健康、減少磨擦,是避免關節炎的重要關鍵。

膠原蛋白補對才有效  攝取量不可忽

只要補充膠原蛋白,就能被人體吸收,達到保護關節的作用嗎?其實,並非如此,若要充分發揮膠原蛋白的作用,其來源與能否被人體吸收、利用更是重要。

要預防關節炎發生,最重要的即是停止軟骨萎縮變形、被侵蝕的狀況發生。因此,有助減少軟骨磨擦、修復軟骨、降低發炎作用,由哈佛醫學院研究,並獲得歐美專利的非變性第二型膠原蛋白即是不錯的一種方式。

「非變性第二型膠原蛋白」與一般的第二型膠原蛋白又有什麼差異呢?以結構來看,它不僅是完整保有三股螺旋結構的一種活性膠原蛋白,除了能提供軟骨足夠的營養修復外,它還有控制免疫及發炎反應、停止關節遭受膠原蛋白分解酶侵蝕,以及減緩關節疼痛與發炎症狀的效果。

因此,對於因人體免疫功能失常所引起的自體免疫攻擊、侵蝕軟骨的類風濕性關節炎症狀達到改善。不過,根據美國休士頓大學藥學系和加州大學Davis分校醫學系共同研究發現,每日至少要攝取40毫克的非變性第二型膠原蛋白,才能達到較佳的效果。

來源把關  雞軟骨提供再生營養

除了注意膠原蛋白的攝取量及種類外,膠原蛋白的類型,民眾也應該注意。第二型的膠原蛋白才能真正作用在關節軟骨。其中,又以萃取自雞胸軟骨,能夠提供關節軟骨再生營養、加速修復,易於吸收的水解第二型膠原蛋白較有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