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中庸能久挺吗?

来源:每日蚁论

2014年12月23日 上午 10点00分

林宏祥

直言不讳:“挺中庸”已成了政治正确。情况败坏至此,仿佛只剩下“做一些什么的总好过什么都没做”的无奈。然而,“挺中庸”意味着什么?支持纳吉抗衡巫统右翼,抑或压下高喊落实伊刑法的伊斯兰党? 

我们无从预知“挺中庸”运动最终会走到哪里,如果我们不去探讨它走出来的根源。国家何以越趋保守极端、社会为何充斥敌意与仇恨,都离不开政治权力的运作。“挺中庸”挺不挺遭纳吉政府援引《煽动法令》逮控的知识分子、宗教司、学运领袖?说到底,中立的中庸,如果不是无力的中庸,就是虚伪的中庸。

巫统与伊斯兰党在种族与宗教政治上角力了逾半世纪,如今在形式与价值上重现越斗越狭隘的趋势。1998年“烈火莫熄”改革运动引爆,公正党领袖、加入伊党的专业人士,以反朋党、反裙带、反贪腐的伊斯兰价值围剿巫统,惟执著于“形式”斗争的伊党领袖却以“落实伊刑法(成立伊斯兰国)”骑劫了运动的成果,也一并让“改革”昙花一现。

16年过来,巫统换了两任首相,却依然无法交出施政成果,在诚信、廉正等价值上回应在野阵线民联,也勾勒不出“新马来西亚人”的想象,唯有选择倒退,诉诸更激烈的语言和手法,设陷套住伊党,连环攻击。

2003年11月1日,温文儒雅的“开明派”首相阿都拉上任,翌年3月以“反贪污”为竞选主题,然后用不公的选举制以63.8%得票率横扫逾90%国会议席。阿都拉夹着强大(再被放大)的民意,始终无法“改革”巫统。倒是朝野悬殊的实力让时任巫青团长希山慕丁(Hishammudin Hussein)壮了胆,自2005年连续三年拔剑出鞘,捍卫“新经济政策”。

直到2008年3月8日“政治海啸”洗礼后,巫统才无奈把短剑收回;嘴脸嚣张的伯拉女婿凯里,摇身一变成为油腔滑调的“改革派”巫青团长。从此以后,保守、激进的种族宗教论述,统统外包给外围组织PERKASA(以及当下的ISMA)–从“马来人主权”的叫嚣、“穆斯林垄断阿拉字眼使用权”再到“不断膨胀的王室权力”,PERKASA都在扮演“先锋队”角色,且示威时从不顾虑催泪弹、水炮车抑或警棍的出现。

2013年,51%选民用选票向巫统/国阵说不,尝试把国家摆回正道。然而,巫统再度以不公的选制扭曲民意,厚颜无耻霸占布城,且不知悔改地把国家推向绝境。18个月下来,巫统拒绝理性对话,只顾以国家机器镇压民意,包括用《1948年煽动法令》逮控民联领袖、知识分子、新闻从业员、社运/学运领袖、开明宗教司等。后505的日子我们不无一日活在被刻意制造的敌意氛围里,失去了对彼此的信任。

警察把时间花在援引《煽动法令》调查民联领袖,联邦法院为一朵谢了又开的菊花争辩不休,庭外的“银胶菊”突然崛起为国家头号敌人。有人信口开河,抛出非穆斯林焚烧《古兰经》的指控、《圣经》的扣还拉扯数个月,我们为不存在的问题白忙一场。争孩子、抢新娘的戏码没有最荒谬只有更荒谬,到最后连摸个狗都是滔天大罪。

世界局势在变,2014年的马来西亚成了一个可以在赛夫直肠内找到Y男精子却无法确认一艘飞机下落的国家。这个充斥“穆斯林受围剿”政治语言的国家,如今发现准备投入“伊斯兰国(IS)”武装斗争的国人,于是回头向人民寻求更大的权力,防范与迎击“极端分子”。然而,过去的记录印证:这个政府权力越大,滥用的可能就越大。在此脉络里,倘若在野党反对赋予当权者更大的权力“迎击极端分子”,会不会被解读为典当国家安宁、“支持”恐怖分子呢?

巫统有重返中庸之道的可能吗?从阿都拉到纳吉,最终都要掩盖贪污丑闻的问题,无论是潜水艇抽佣、巴生港口自贸区(PKFZ)、国家养牛中心丑闻(NFC),抑或备受争议的1MDB债务。于是“伊刑法”、“含阿拉字眼圣经”、“摸狗”、“LGBT”等课题成了掩饰问题的答案,然后给社会制造更多的问题。

我们要扪心自问的是,今天高调举牌挺中庸的个人或组织,挺廉正吗?挺公平选举吗?挺独立司法制度吗?挺言论自由吗?如果这些国家最主要的支柱都挺不直,撑不起一个良性的政治生态,中庸能久挺吗?

林宏祥是新闻工作者,长期观察本地政治动态,热衷于跨语界书写、对话,希望马来西亚政治赶得及在天黑之前,冲出隧道。现为《火箭报》编务顾问。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21510#sthash.fsYoy7Pq.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