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呷咖啡老人”被指像陈平 怡市厅拟重绘尔纳斯壁画

《当今大马》2014年12月23日 下午4点15分


下午6点更新

立陶宛艺术家尔纳斯(Ernest Zacherevic)数个月前到霹雳州怡保作画,不料其中一幅壁画引起一些人投诉,指它就像是已故马共总书记陈平的肖像,结果怡保市政厅打算重绘这幅墙。

这幅壁画位于怡保大草场附近,画的是一名老人在呷咖啡,以带出怡保的咖啡文化。

不过,马来文《阳光日报》引述怡保市政厅的消息说,市政厅接获一些投诉,指这幅壁画中的老人就像是陈平。

根据报道,虽然怡保市政厅认为画中老人并非陈平,但在接获投诉后,将会跟尔纳斯“磋商”,以便“更换这幅壁画”。

“我们了解社会的敏感,虽然我们阐明,这幅画像人物并非陈平。我们将跟画家与相关单位讨论,以便用其他画来更换。”

“无论如何,我将会跟市长汇报,接着才会进一步回应此事。”

市政厅:不是陈平

此外,怡保市政厅今日发表文告澄清,有关壁画并非陈平的肖像。

相反地,市政厅指出,有关老人的壁画是根据一名当地市民所绘。但是,市政厅文告未说明是否会重绘这幅墙。

马来组织促当局调查

《当今大马》已经电邮尔纳斯(左图),以寻求他的回应,但他还未回复电邮。

《阳光日报》报道引述霹雳州非政府组织阵线主席沙列(Mohd Salleh Mohd Khan)促请当局调查,以确认壁画中的老人到底是谁。

“就算是这栋建筑物的拥有人也必须受到调查,以弄清每样事情。”

另一名霹州非政府组织Ikram主席亚哈尼斯(Yahanis Yahya)说,市议会必须解释这幅壁画。他也促请当局,照顾“敏感”。

此外,一些怡保市民接受《阳光日报》访问时也声称,壁画中的老人像是陈平。

他们也质疑,尔纳斯作画的目的与动机。

陈平不能回家乡安葬

陈平(右图)是在去年9月16日在泰国逝世,享年89岁,遗留下无法回国的终生遗憾。

在陈平离世后,马来西亚政府坚决不允许陈平的骨灰回国安葬。

虽然政府坚称此举是顾及敏感,但公民社会、陈平前战友,乃至当年参与和平会谈的前全国总警长拉欣诺都批评,政府违反了《合艾和平协议》。

转角遇匪壁画掀争议

至于尔纳斯则来自立陶宛,近年在国内窜红。他的代表作品包括槟城的“姐弟共骑”等乔治市魔镜系列。

此外,尔纳斯去年年杪在柔佛新山的“转角遇匪”壁画,同样话题十足,但因为一些人投诉破坏新山形象,结果被新山市政局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