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党讥马哈迪为“恐龙” 行动党抨种族论破坏团结

《当今大马》2014年12月20日 傍晚7点17分

在前首相马哈迪指马来政治势力分裂,导致马来人沦为乞讨华裔支持的“乞丐”后,人民公正党总秘书拉菲兹揶揄,马哈迪与现实脱节,就像只“恐龙”,仍以肤浅的种族眼光看事情。

拉菲兹今日接受《当今大马》访问时说,对于马来西亚新生代而言,种族论调越来越不受落。

“不过,这只来自巫统的‘恐龙’,仍以60年代的视角看事情。”

拉菲兹也是班登国会议员。他说,虽然在15年前公正党成立时,许多人都认为推动多元种族政治是很“愚蠢”的事,但今天的情况已大大改变。

“种族身份越来越不重要。如果巫统仍要坚持那个策略,那我祝他们好运。”

“这可能可以解释,为何他们会跟与各族人民息息相关的国家未来脱节。”

陈国伟指国阵咎由自取

今日较早前,马哈迪指称,由于马来政治势力分裂,马来政党包括巫统、公正党与伊斯兰党,已经沦为“乞丐”,必须乞讨其他种族,特别是华裔选民的支持。

针对此,行动党代全国主席陈国伟也抨击马哈迪,并且感到不解,为何马哈迪会发表这番言论。

“巫统仍是执政党,为何他会这么说?”

陈国伟也是蕉赖国会议员。他点出,华裔并非一直都不支持国阵政府,反之在马哈迪任相期间,华裔在1982年、1995年和1999年大选都大力支持国阵。

“这显示,华裔曾在多届大选都支持国阵。不过,由于国阵的歧视政策,国阵的华裔支持剧减。”

他指出,一个强大的政府,必须获得各族人民支持。

“而若要取得各族人民的支持,并确保国家团结强大,政府必须公平对待所有族群。”

“马哈迪应该从过去成功的经验,及现今政府的失败吸取教训,以了解为何国阵失去华裔和印裔的支持。”

黄家和:华裔成假想敌

另一方面,民主行动党霹雳州秘书黄家和发文告形容,马哈迪的言论再一次蓄意将华裔当成假想敌。

他敦促马哈迪不应该为了选票,而典当国民团结的基石。

“到了今天的马哈迪还是以种族看待和对待国家的政治和发展课题,难怪在过去他22年担任首相的时候,国家的种族关系没有任何明显的进展。”

也是桂和区州议员的黄家和表示,马哈迪的言论很明显地暴露出他不了解人民在308以及505大选中,不分种族和宗教背景,一心为国家未来带来改变的投票趋向。

黄家和表示,这不是马哈迪第一次发表“乞丐”的种族性言论,事实上马哈迪在2012年公开为巫统在第13届大选拉票的时候,也曾表示马来人已经在本身的国家成为“乞丐”,而必须全力支持巫统以成为选举的“造王者”。

他说,巫统过去强调巫裔必须支持巫统以保障本身的权益,但事实证明在巫统的治理下,受惠的只是一小撮与巫统有关联的人士,而许多巫裔尚活在贫穷线之下,成为了亚洲贫富鸿沟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我们要问的是,在巫统的治理下,究竟有多少人可以有资格成为赛莫达?巫统在过去只会以恐吓马来同胞丧失权益来维持本事的政治生命,也不难怪巫统上下会对于行动党派出一个黛安娜出战安顺补选而感到极度的关注和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