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香港占中对比乌克兰动乱

原标题:香港占中对比乌克兰动乱:看北京多精明

发帖者:大大桔子

发帖时间:2014-12-21 13:35

香港“占中”基本算告一段落了, 我们从前不久刚发生的乌克兰事件(特指乌克兰民众从民主运动游行抗议到推翻前乌克兰亲俄总统事件)

可以肯定的一点是, 两次事件的始作俑者都是欧美,而且节奏和方式几乎一样,都是先打着民主的大旗,然后逐渐升级示威和游行的强度,酝酿-升级-对抗-爆发。转自米尔军情网 http://www.miercn.com

先说明下, 这两起事件 无论从动机,受益人,以及整个运动幕后神秘的物资来源都说明,绝非是一场普通无任何阴谋和外国势力支持的普通运动

但是对比一下,乌克兰的处理方式? 政府从一开始就采取武力镇压,随后,伴随着被镇压的学生和年轻人的同情, 普通民众开始由内心支持到同情,而这份同情随着武力镇压的强度逐渐演变到普通民众的多种实际支持行为,最后演变成革命了。

 

香港“占中”终于告一段落

政府这个东西,说白了,靠的不是武力统治国民,靠的是震慑力。其实古今中外,每一次国家暴乱,真正靠纯粹武力镇压下去的少之又少,靠的都是无形的震慑力才能稳定政权。一个国家一旦真正的大乱和全民参与“革命”,任何国家的政府都扛不住。

 

英国欲再次染指香港事务

关於这点 有人可能要说“隔壁朝鲜如何如何” 我就说一句,金家三代三个胖子,最懂这个道理,所以他们一直要在国民心里树立一个强大的外敌,有时候一个不够,还需要2个, 美国和韩国,另外对内再采取高压政策, 比文字狱有过之而无不及。 才能保证其国内稳定。

下来说香港吧,香港的开始和乌克兰的开始,几乎是一个版本。 但是我们的政治家是如何应对的?

大家还记着前几年“抢盐事件”吗? 政府是如何应对的?先不辟谣,先让你们抢个够,抢到没意思了,这个时候就自己都觉得没意思了。

香港的处理办法很简单,先让游行和示威控制在一个可控的范围内,其实对于这次运动的幕后者来说,中环其实是个下下之选,

幕后策划者选中环,原因有2,其实从原因看,是很恶毒的,出手不可谓不阴狠

第一,中环的位置特殊性,决定了一旦占中,必然在极短的时间引起足够的轰动性和关注。

第二,中环位置的特殊性,一旦占领中环,不但可以瘫痪一定程度和范围的交通,并且极大几乎瘫痪式的影响范围内商业

 

“占中”期间发生的打砸事件

基于以上两点,政府在考虑了占中的严重影响下,必须被迫出手清场, 接下来呢?是不是很熟悉的感觉? 武力清场–反抗–学生受伤—引起社会民众同情—民众给与支持—武力升级–反抗升级–民众支持升级……

但是, 同一个版本,对上了不同的对手,版本可就得另外写了。

 

香港占中

我国政治家是如何处理的?

先控制一个范围,让事件不会失控, 在这个范围内给予你尽情表现的机会, 在这个期间,无任何武力镇压行为,于是2个月时间,原本幕后策划者期盼的民众同情没来, 等来的却是整个占中对所有港人生活带来不便导致的不爽。

不仅是生活不便的不爽,政府更由这个不爽而引发了一个话题“法治”(这是招狠棋)

并且伴随着无数警察受到游行者攻击,骂不还口打不还手的事件(民众确实开始同情了,不过是同情的对象成了公务员)

2个月后,普通民众开始反感以及明确的不支持占中分子了, 并且出现多个团体明确的支持政府了

————–民心争取到了。 所以此刻开始,就算给占中者发AK47也没用了。

 

香港警察的文明执法

然后呢, 很大一部分占中的,也累了,疲倦了,没意思了, 悻悻的离开了

————————–游行队伍散了

 

占中清场现场图

然后呢,政府才开始大规模清场,拘捕了人数高达1000人, 此时没有任何民众表示同情这些占中者,并且为了被拘捕的人采取和政府对抗行为。

看懂了吧,同一个剧本,不同的棋手 结局差距如此之大。 乌克兰当初的总统要可以换个应对的办法,就不会搞的国家分崩离析,丢了地方不说,还给自己树了一个大敌,这不,打到现在了,还没个玩,前一阵子俄罗斯坦克都迈过去了。

占中彻底失败!世界各国竟这样评价北京

外媒称,北京面对香港民运展示了“不战而屈人之兵”的中国战略的成功:在任何作战中,竭尽全力对付一个精力旺盛的对手是没有用的,最好等着他犯错且力量减弱……

参与行动的大学生们在近几周失去自我控制的同时,最终失去了得到同情的资本。不管民主斗争的前景如何,几乎所有示威者如今都伤心地承认,他们输掉了第一场战役。

据法国媒体12月10日文章,北京了不起地采取了分崩瓦解的战略。大学生们本该凭借具有象征意义的闪电般胜利很快撤离街头,却落入这难以捉摸的陷阱。

而为了证明自己有力量,中央政府表现出不可动摇的泰然自若。与不采取行动相结合的沉默是一种令人生畏的武器。

 

参与行动的大学生们在近几周失去自我控制的同时,最终失去了得到同情的资本

例如,北京没有以明确放弃整个金融界都在期待的沪港通相威胁,而是任由该问题在过去几周里没有进展,为的是制造一种无声的忧虑:这一股票市场的互联互通是否被取消了?没有什么比这更能制造紧张气氛,并让人们对年轻人上演的“占中”更加不满。

 

中国香港

香港媒体12月11日撰文称,争取落实民主普选,是全港市民的共同意愿,也是《基本法》和中央给予香港的庄严承诺。

今天,政改五部曲经已完成首二步,政府也早已计划在本年内进行第二轮的政改咨询,以便让全港500万选民可以在2017年特首选举中以一人一票普选特首,再而在2020年全面普选立法会议员。可惜,经过占领行动的闹场,以及泛民在立法会发动不合作运动,令香港的民主进程遭受一拍两散式的狙击。

“争取普选”并非国仇家恨,完全没有必要使出“不成功便成仁”的决绝手段。大家只要平心静气,面对现实,在国家的法定框架、符合《基本法》和香港长远利益的前提下商讨可行方案,定能谋求突破。

据美国媒体12月11日报道,这场运动的遗产不仅在于运动所呼吁的改革,还在于它推动的采取行动的一代人。未来几个月将决定香港将如何选举下一任领导人。

报道说,虽然北京预计不会满足抗议者们的要求,但它可能修改提名委员会,令其具有更广泛的代表性。

据香港媒体12月11日文章,在旺角占领区11月26日被清理后,每天晚上,抗议者们都在颠覆香港特首梁振英向民众发出的多去旺角消费的呼吁。

 

香港特首梁振英

抗议者们到那里就是这么做的——只不过他们只购买少量的便宜商品,而主要的行为是在人行道上走来走去、唱歌并呼喊口号。

 

香港占中学生都应该谨慎考虑法律后果

文章称,这种新的抗议形式可能只是更多抗议形式的开端,活动人士们正在探索新方式,以在“占中”结束后继续他们的斗争。

这种“购物”形式的抗议的主要特点就是自发的、无领导的、不定时的。但无论他们选择何种方式,都不得不谨慎考虑法律后果。

看世界各国是如何评价香港占中的:一群废青

外媒称,香港将公布的10月份零售额将出现下滑,首度清晰展示示威者阻断关键道路并吓走中国内地游客之后,示威活动对香港核心购物区造成的冲击。

据英国媒体12月1日报道,示威者9月底开始阻塞这个亚洲金融中心的部分地区,破坏奢侈品企业在全世界关键市场之一的生意。

新加坡星展银行的分析人士莉莉·洛说:“(示威)活动对零售数据影响最为严重的应该是10月的前两周,因为形势那时最为紧张。”洛预计香港零售额将下降0.3%。

香港特区政府曾警告称,长期的动荡可能会威胁到香港的经济稳定,而经济学家声称有零星证据表明动荡已经拖累经济活动

占中对香港零售数据影响最为严重的应该是10月的前两周

另据新加坡媒体12月1日报道,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受占领行动影响的行业相当广泛,中小企业营商气氛转差,邻近地区访港旅客显著下跌,若占领行动持续,担心会削弱消费及投资信心。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曾俊华表示,有关的态势令人担心,忧虑影响投资,特区政府会密切留意情况,在适当时间会提供合适援助。

香港媒体12月1日发表文章称,经过多轮的街头冲突,警方终于成功执行禁制令,清除了旺角非法占领区的障碍物。

“撑占”人士——包括有份占领的学联、学民思潮、“社民连”及“人民力量”、甚至曾经口口声声说尊重法治的泛民政客,却质疑警方执法范围超出法院禁制令范围,肆意指控警方借禁制令清场、用武力作出拘捕、不依法治云云,堪称是贼喊捉贼。

文章称,没有示威者以“公民抗命”为借口,一般人可以这样非法占领道路吗?没有市民及政府的忍耐,占领者可以做了60天“路霸”而安然无恙吗?没有占领者拒绝遵守法庭命令,需要有人来清障吗?谁人不守法还要再多的佐证吗?

文章说,即使有人仍然支持占领行动背后的理念,但法就是法,任何人均不能以此误导群众,否则形同将香港奉行多年来的法治精神毁于一旦。

香港媒体12月1日发表文章称,“占中”走到穷途末路,全社会都纷纷劝退,只有学联及学民思潮劝进,号召公众11月30日傍晚聚集金钟,并全身配备防御装备,准备围攻冲击特区政府总部,令金钟成为无比高危地带。

有人仍然支持占领行动背后的理念

文章称,学联、学民思潮代表发动暴力斗争多月,竟然一无所有,却背负一身“刑责”,为重夺战场,不惜牺牲无辜又无知的追随者,踏上一条暴民不归路。

近3万的香港警队,耗去四分之一应付“占中”

近3万的香港警队,耗去四分之一应付“占中”,把警队人力拉得绷绷紧。香港人虽然善良,对年轻人有同情心,看到旺角示威者的无赖躁动行径,辱骂前线警员,难怪不少网民指斥他们是废青、暴民。

文章称,香港是法治社会,人人心中都有一把法治的尺,暴力行为早超出大家的心理底线,“占中”大失人心,注定惨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