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揭底“记者无国界”组织

  • 2014-12-19 14:01:12
  • 来源:网选 老辣陈香

“记者无国界”不是一个严肃的组织,它是一部为西方利益服务、嚣张的意识形态工具。它最关心的是如何炒作自己,在西方体系里谋一席之地,而不是真的向各国记者提供帮助。

记者无国界组织也称“无国界记者”(缩写:RSF),1979年成立于巴黎,发起人叫罗伯特·梅纳德。其名称是仿照一家国际人道救助机构“无国界医生”而来。

记者无国界以维护新闻自由和人权的民间组织自居,鼓吹西方的新闻价值观和意识形态,主要工作就是每年出份报告对一些西方眼中的“非民主国家”指手画脚。、

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在海外传递期间,“记者无国界”组织在雅典、巴黎、伦敦等地都组织了抗议示威,然后再把这些镜头和新闻发向世界各媒体。8月8日上午8时,该组织的几名成员又非法在北京发射了20分钟的广播信号。

香港凤凰卫视首席评论员阮次山当年8月12日说,“这个‘记者无国界’组织,其实就是非政府组织,跟记者毫无关系,它里面没有一个是记者。全世界主要的新闻媒体,也禁止它们的记者加入这个组织。”阮次山认为,“记者无国界”组织对中国有敌意,从中国要举办奥运开始,它就在全世界发出噪音。人们必须分析这个组织的本质,“否则的话,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政府,我们的民间会产生误解。”

对于“记者无国界”组织的资金来源问题,法国媒体曾进行过详细调查。2008年4月21日,法国《费加罗报》就发表过题为《“记者无国界”资金来源探秘》的文章,详细披露了该组织的部分资金来源于西方某些企业财团,为它们服务。国内媒体也披露,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自由古巴基金会是“记者无国界”的重要资金来源。

《费加罗报》的文章说,无国界记者驻华盛顿代表莫里隆要求可口可乐公司“支持在中国的自由运动”,后者出于对奥运和中国市场利益的考虑,采取了回避的态度。据透露,他们今后的“猎物”将是麦当劳、阿迪达斯等大型跨国公司。用莫里隆的话说,无国界记者拥有足以让这些奥运赞助商和国际品牌“出血”的法宝:如果这些公司胆敢不支持无国界记者“关注中国人权状况”的“事业”,他们就会发出明确无误的威胁――鼓动消费者抵制这些公司的产品。

责任编辑:曦微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海疆在线无关。

欢迎转载海疆在线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海疆在线:http://www.haijiangz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