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穆斯林学者:是时候先妥善处理好自家的事

来源:每日蚁论

2014年12月14日 下午 02点30分

Sonia Ramachandran

吉隆坡:近年来,使用“阿拉”字眼的争议不断在国内的基督教徒和穆斯林之间发生,其中穆斯林更声称,“阿拉”是他们用来表示他们的上苍的专用字眼,此字眼只能供穆斯林使用。

随着联邦法院七司早前于今年6月23日以4对3票,驳回天主教会的上诉准令申请,裁決上诉庭禁止《先锋报》使用“阿拉”字眼的決定是正确的,如今该法院更择定于明年1月21日聆审《先锋报》要求联邦法院检讨本身拒绝发出准令,让该教会就内政部禁止在《先锋报》使用“阿拉”字眼来称呼上帝一事做出裁決。

在此天主教会的案件被带到联邦法院之际,这一路走来,总能听到要求烧《圣经》、炸教堂和没收《圣经》(如今已归还)的事件发生。这些事件只是冰山一角。

也有几个州立法禁止非穆斯林使用一些阿拉伯字,包括“阿拉”这个字。

上述种种事件已令举世闻名的当代穆斯林学者依布拉欣慕沙(Ebrahim Moosa)教授深感震惊。他最近于本月7日亲临首都出席了一项由伊斯兰复兴阵线(Islamic Renaissance Front)所主办的题为“伊斯兰是和平的宗教? ”的圆桌讨论会。

来自美国圣母大学伊斯兰研究所的慕沙教授对于在马来西亚发生的上述争议不仅感到震惊,同时也对有关事件深感不可思议。这位教授被认为是“其中一名具有前卫穆斯林思想的著名智力理论家”,他更是世界上首500名最具影响力的穆斯林之一。

他说,过去20年来,他经常访问马来西亚,这个国家更被视为是伊斯兰教在民主体制下繁荣发展的基地。

他说,如今,在若干领域却出现倒退现象。

慕沙说:“在《古兰经》中,先知穆罕默德的敌人都被允许在对话中使用‘阿拉’字眼。所以,从哪来的神学会禁止基督教徒使用‘阿拉’字眼?就我个人而言,我绝对无法容忍这样的神学。” 慕沙也是一名得奖作者。

他也质询,为何世界上的一些穆斯林在陷入政治冲突时,总爱去放火烧毁其他宗教的圣地来泄愤。

慕沙说,在伊斯兰教中,保护其他宗教的圣地是一项神圣的义务。

“我不明白的是,为何每当有事情发生在假设说欧洲的穆斯林身上时,位于埃及或印尼或其他地方的教堂,就会遭纵火或相关教堂的墙壁将被人涂鸦。为何当加沙爆发冲突时,就有法国的犹太教堂遭亵渎。”

他说:“以伊斯兰的名义看来,那是荒唐的事。对于穆斯林的信徒而言,这是令人无法想像的情况。在这些人的灵魂深处,肯定出了问题。《古兰经》说,宗教场所是神圣的地方,不可以随意碰触。《古兰经》也说,你甚至可以使用武力去阻止人们亵渎别人的宗教场所。这是一项宗教义务。伊斯兰教始于你的内心,并由你的嘴来阐述,它更通过你的四肢将之付诸行动。这是关于道德和价值观的问题。”

慕沙说,伊斯兰法(Syariah)的意思是在性格上取得卓越的表现。

在伊斯兰国 (IS) 及其意识形态诱惑年轻穆斯林的问题上,慕沙说:“今时今日的穆斯林年轻人存有一种错觉,就是以为IS的政治模式将能解决他们的一切问题。”

“政治伊斯兰鼓吹至上主义的教义。它以宗教作为政治手段。一般的穆斯林如今并没有深刻的素养,去抓住宗教和政治相关的种种事情。基地组织和IS往往都是渗透入最低层,以便击败他们的敌人。”

“穆斯林必须了解他们的过去,那他们才会意识到,他们没有义务去追随以往的模式。他们可以创造新的模式。过去的宗教模式都是按照他们那个年代的需求而发明的。过去,他们也许创造了X、Y和Z的模式,但今天他们不需要去创造相同的模式。”

他说,那些被称为伊斯兰国的国家,似乎常把有关国家当做上苍,它甚至做出了上苍般的行为。

慕沙说:“对于伊斯兰而言,这是多么对立的局面。另一个神学家常常想到的问题是,有人会把清真寺当成国家,他们不知道其中的区别。”

管理上引用上苍之名是棘手的事;我们需要认识到,那些治理者仍是人且容易犯错。

慕沙质疑,为何当许多穆斯林在所谓的伊斯兰名义之下所展开的暴行中惨遭杀害时,穆斯林自身却能对这些在伊斯兰名义所展开高水平的暴力行为保持沉默。

“为何这些踩着直排轮式溜冰鞋的穆斯林,不对这些暴力事件发动抗议行动。”

“穆斯林必需全心投入于穆斯林社会所发生的一切,并对此负起责任。我们必须解决好自己国家的事务,这样世界强国才不敢碰我们,并试图要改造我们的家园。”

慕沙问道:“如果我们是来自高尚的道德境界的人,就没有人可以动摇我们。当你拥有高尚的道德境界,你就不需要抢来保护自己并防范他人。今日的穆斯林国家全副武装,但他们并无法保护自己。这说明了什么?”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21255#sthash.5yesKPzz.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