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皇委会为马哈迪掩饰 在野党指报告结论难置信

《当今大马》2014年12月3日傍晚6点58分

沙巴皇委会报告把“非法移民”问题归咎一些非法集团所为,而不涉及政府或政党,让沙巴在野党大感难以置信。有者更认为,这项结论胡说八道,以为前首相马哈迪掩饰。

沙巴革新党主席杰菲里吉丁岸表示,既然沙巴皇委会认为“非法移民计划”可能存在,不可能政府能置身事外。

他接受《当今大马》访问时直批,皇委会报告胡说八道,为马哈迪掩饰。

“沙巴人感到不满。”

政府不能置身事外

杰菲里(左图)认为,既然身份证是由政府发出,因此政府不可能完全置身事外,免除于任何罪责。
他说,沙巴皇委会耗时良久才完成调查,并草拟建议,如今只得出这种结论,让人失望,也毫无意义。

马哈迪被视为“身份证计划”的幕后首脑。这项计划也被称为“马哈迪计划”或“M计划”,“M”字即马哈迪名字的首个字母。

沙巴皇委会报告认为,这项发出身份证给非法移民的计划,确有可能存在。不过,报告总结,政府与政党并未涉及违法派发身份证给外来移民的行动。

反之,皇委会在报告中将矛头指向一些非法集团,包括国民登记局前官员。

不相信国阵未涉及

针对皇委会的调查结论,人民公正党兵南邦国会议员达雷尔里京(Darrel Leiking)也感到难以置信。
“我不能相信,报告把沙巴非法移民涌现归咎于非法集团。普遍上认为,沙巴存在一项企图,要更改州内人口模式,以保障国阵的生存。”

达雷尔说,这项普遍认知不只获得在野党认同,即连一些沙巴国阵领袖也表示同意。

他表示,这些沙巴国阵领袖如今自作自受,需要向愤怒的沙巴人解释非法移民课题。

“老实说,哪一名真心喜欢沙巴,而在党内没有金钱利益的沙巴国阵党员,会相信皇委会的结论?没有一人会相信!”

促纳吉开紧急国会

达雷尔指出,沙巴国阵领袖要在此事赎罪,唯一的方法就是促请首相纳吉,召开紧急国会会议,以讨论皇委会的报告。

他说,沙巴人民都要国会议员辩论这项课题,包括所谓非法集团或政府官员的名字。

陈泓缣揶揄反高潮

另外,沙巴行动党副主席兼斯里丹绒州议员陈泓缣今天直指,皇委会报告是两年慢工出细货的反高潮,整整376页的报告,竟然只有一项建议,即成立常设秘书处来处理非法移民问题。

陈泓缣将矛头指向团结党主席百林,必须交代清楚立场,是否接受这份皇委会报告。

“百林能够接受这份报告吗?大多数的沙巴汉相信,联邦机构和巫统领袖狼狈为奸,发放身份证给非法移民以换取他们的选票,在1994年夺取团结党州政权。”

他也说,皇委会调查到从1963年到去年8月31日,只有6万8703名没资格者领取到身份证,简直就是侮辱沙巴人的智慧。

“我们数以百万计的非法移民,当局是否视而不见?这充分表明了,就算调查工作也没有好好完成。皇委会总结出,身份证计划‘可能’存在。如果政府不承认问题的存在,我们如何冀盼政府解决问题?”

“今天是沙巴悲伤的一天。我们的希望完全幻灭。再一次的,国阵政府欺骗了人民。百林应该立即辞掉皇委会报告落实委员会主席,以示抗议。百林不只应该表明立场,更要站起来为了他当年失去的政权争取公义。这是他捍卫尊严的最后一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