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皇委会报告总结: 身份证计划可能存在

《当今大马》2014年12月3日 下午4点32分
沙巴“身份证计划”存在与否一直受到争议,不过,沙巴皇委会报告认为,这项发出身份证给非法移民的计划,确有可能存在。

皇委会报告其中一个结论指出,5名证人在听证会上承认涉及上述计划,这些证词“有一些可信度”。

“不过,由于不像正式审讯,因此这些证人没有受到交叉盘问。”

“由于这样的缘故,以及对这些指控的否认,我们只能达致结论说,根据5名证人的证词所反映,身份证计划存在的可能性比不存在还高。”

皇委会是以前东马大法官沈立强为首,其他成员包括沙巴大学前副校长卡马鲁丁查曼安邦、吉隆坡前总警长陈沛武、沙巴前任秘书长慕斯达化,以及沙巴前律政司何曼鲁宾。

未盘问证人其他动机

皇委会报告表示,这个计划在上述期间可能存在。

该报告也提出疑问,为何5名涉及该计划的证人,皆对政治人物作出严重的指控。

“这个势必引起疑问,即为何他们敢于这么做?他们的动机何在?”

报告指出,除了财务方面的目的,一些证人未被盘问是否存有其他动机。

“除了财务动机,他们似乎觉得不必要去鉴定是否还有其他动机。”

这5名证人分别是涉及“身份证计划”的前国民登记局官员,即蓝利卡马鲁丁(Ramli Kamarudin)、阿斯里西都(Asli Sidup)、阿都劳勿(Abdul Rauf Sani)、纪祖基菲里(Kee Dzulkifly Kee Abdul Jalil)和雅谷淡沙(Yakup Damsah)。

以下是皇委会报告的重点:

——皇委会报告并未点名任何涉嫌大肆派发公民权给移民的始作俑者或涉及者,因为这不在皇委会的权限范围内。

——皇委会发现一些获得贪污官员协助的非法集团和特定人士,需为违法发出身份证和证件给移民的行动负责。

——皇委会认为,“身份证计划”的确有可能存在。

——经济动机是导致非法移民涌入砂州的主要因素。

——非法移民要获取大马身份证、报生纸和其他文件并不难,他们可以获得多数大马公民的权利。

——边防管制疏漏,以及执法官员的敷衍态度,让非法移民得以涌入沙巴。

——沙巴积弱的政府制度加剧非法移民涌入的问题。

——皇委会未发现明显证据显示,申请证件的程序有任何违反1972年国民登记条例之处,相反是申请者滥用程序。

——皇委会无法确定选民册内,到底有多少不符资格的选民。

——基于沙巴州有大量客工,有关当局已经更积极展开正规化计划(regularisation program)。

——皇委会呼吁设立常设秘书处来研究和解决沙巴移民问题。

以下是皇委会的8大权限范围:

(一)鉴定获得蓝色身份证的移民数量;

(二)鉴定因为无国籍身份而获得蓝色身份证的移民数量;

(三)调查这些身份证是否合法发出;

(四)调查拥有蓝色身份证的移民,是否在不合法情况下被登记进入选民册;

(五)调查颁发蓝色身份证的标准作业程序,并建议改善方式;

(六)调查有关当局是否已经采取行动改善标准作业程序,来防止违法行为;

(七)调查沙巴人口增加的原因,以及对选民册的影响;

(八)调查发出公民权于州内移民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