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吉提醒巫統黨員包容‧辯論顧及他族感受

《星洲日报》2014-11-26 09:48

(吉隆坡25日訊)巫統主席拿督斯里納吉今日提醒黨員在參與辯論時,須對其他族群的感受保持敏感度,畢竟大選單靠馬來人的話,國陣還是無法贏取超過三分之二的國會議席。

 

  • 納吉(中)與巫統中央領袖對巫統手機應用程式的功能嘖嘖稱奇,在台上的眾人一起圍觀,形成有趣的畫面。(圖:星洲日報)

  • 配合巫統代表大會的到來,也是首相的納吉在黨主席的閉門匯報會上作出此勸告。

也是吉打州務大臣的拿督斯里慕克力在閉門匯報會後說,納吉勸請黨員保持包容性,不要公開討論一些敏感的議題,凡事優先考慮人民的感受;雖然巫統一直都這麼做。

 

副首相令抽出關閉華淡小提案

“納吉提醒大家,距離來屆大選可能還有兩三年時間,我們必須好好準備了。

 

 

這項提醒正合時宜,他的肺腑之言正是我們所需要聆聽的。”

另一方面,第二教育部長拿督斯里依德里斯朱索對星洲日報高級記者許俊傑說,巫統署理主席兼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在出席巫統代表大會提案委員會議時,親自指示該委員會抽出與關閉華、淡小相關的提案,不必在巫統大會上提出討論。

巫統副主席兼國防部長拿督斯里希山慕丁也是該委員會主席。

“巫統的立場是要加強國文的學習,但這不代表要關閉華、淡小。”

《馬新社》日前錯誤引述依德里斯朱索的談話,指教育部正在研究是否關閉華小和淡小,因為多源流學校被指妨礙國民團結,結果引起軒然大波。內閣翌日立即達致了3點共識,向華社交代政府對華教的立場。

內閣達致3點共識

3點共識是:第一,關閉華小問題不存在,首相繼承先賢對華教的承諾,會繼續讓華小發揚光大;第二,內閣成員都認同必須以各種方式加強國民團結;第三,掌握多語,包括國語,對各方並無損失。

納吉在巫統代表大會前的一項專訪中也強調,保留華、淡小的共識也被轉化在法律、政策、國陣宣言及2013至2025年的大馬教育發展大藍圖中,政府不能食言。

“不曾有過一位首相嘗試關閉華、淡小學校,這已是從國家獨立至今的承諾,政府不能食言。

慕尤丁之前在國會下議院也說,政府並不會關閉華小和淡小,因為華淡小已納入大馬教育體系,成為國家遺產的一部份,其地位受到政府認可。

“各造不需要去理會一些領袖發表關閉多源流學校如華小和淡小的言論,因為華小和淡小已納入大馬教育發展大藍圖內。”

(星洲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