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尤丁:土著議程縮小貧富差距‧建議列大馬計劃主幹

《星洲日报》2014-11-26 10:08

(吉隆坡25日訊)巫統署理主席兼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建議,把土著議程和拉近經濟差距的政策,列為大馬邁向先進國最後一個大馬計劃,即第十一大馬計劃的主幹。

 

  • 巫統婦女組、巫青團及女青年團的代表踴躍出席三個組織大會的開幕儀式。(圖:星洲日報)

他認為,土著議程作為國家議程不能在脫離國家經濟大架構下實行,它必須包容性、全面和跨經濟領域的落實。

他也建議制定一項新的國家經濟政策來推動平等舉措,而縮小貧富差距的責任是上蒼賦予的使命。

 

慕尤丁今晚為巫統三個組織大會發表開幕演詞時說,我國需要一個可以真正確保公平分配式成長的經濟模式,不能讓大多數人民被邊緣化和排斥在經濟發展主流外,更何況今天的社會不平等問題不單純是種族問題,也是階級問題。

他說,政府必須著重於提高土著員工的技能、改善補貼機制,克服職業領域的歧視,精簡外勞法律、法則和執法,增加更有結構性的稅務機制、提昇津貼協助家庭增加收入,為鄉區學生和城市學生提供有利的環境,重新關注鄉區發展,擴大社會安全網,不分種族扶持40%低收入者。

 

 

他認為,不應該有人質疑這項整改措施為種族議程,因為這是國家議程。

土著在私人領域待遇不平等

慕尤丁指出,土著在私人領域仍受到不平等的待遇,根據一項在2012年的調查顯示,每一位受召到私人領域面試的馬來畢業生,平均就有5.3名華裔畢業生被面試,雖然大家都擁有同等資格。

他說,官方數據也顯示,土著失業率高達70.3%,也經常聽到土著員工抱怨薪金比其他種族低20至40%。

(星洲日報)

慕尤丁:不想再見各族爭拗‧獨立57年須除種族偏見

《星洲日报》2014-11-26 10:02

(吉隆坡25日訊)巫統署理主席兼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說,他不希望再聽到有學生不懂說國語的事情,也不要再聽見有教師或學生發表種族性言論,更不要各族間還存有種族與宗教偏見情緒。

 

  • 慕尤丁(右起)和巫統三位副主席阿末扎希、沙菲益阿達、希山慕丁在巫統三組織大會開幕儀式上,揮動黨旗。(圖:星洲日報)

“大馬已經獨立了57年,具備足夠的理性去消除一切種族間的傲慢與偏見。”

他促請政黨、非政府組織、華人、馬來人、印度人乃至其它種族的教育組織,在促進團結的努力上都須拿出誠意與真心。不要一邊講團結,卻一邊筑起分裂種族的高牆。

 

學生同學國語利團結

“如果所有學生都能在同一屋檐下學習國語,提昇並加強對有利於國民團結語言的掌握能力,我相信國民團結將固若金湯。”

 

 

因此,他主張加強各源流學校的國語教學,作為鞏固種族間團結的努力之一,包括加強國語作為團結各族的語言。

慕尤丁也是教育部長。他今晚為巫統三個組織大會發表開幕演詞時說,作為團結民族的語言,他主張各源流學校都加強國語教學,將團結種族與國家列為首要議程,包括國民型學校、人民宗教學校、私立學校等。

他說,教育的其中一項功能,即促進國民團結與建設歸宿感,因此他經常強調須提昇國民學校的角色,成為團結國民的學校。

慕尤丁說,由於一些人散播仇恨政治理念,造成大馬仍存有種族兩極化的社會問題,他們不理會種族間的敏感課題、憎恨王室機構、更甚的是造成各宗教之間互相挑戰。

“我相信,若能落實一種強調國民團結的教育,就可以還原種族間應有的互信。”

預防勝於治療
煽動法令應保留

慕尤丁主張政府捍衛並保留煽動法令,用以對付發表涉及種族與宗教敏感性課題,點燃仇恨爭斗之火的人,並以此對他們採取嚴厲對付行動。

“最重要的是,煽動法令並不只是保護馬來人權益的法令,同時也是捍衛國家團結與和諧的法令。”

他認為,煽動法令在做出一些修訂後,有必要被保留下來,修訂部份包括禁止任何人質疑憲法對伊斯蘭賦於聯邦宗教的地位。

“煽動法令也必須捍衛所有宗教信仰者,不受其它宗教信仰者的質疑,同時也納入馬來保留地及皇家馬來軍隊的地位,這些都必受到保護,免於被人玷污。”

慕尤丁以“預防勝於治療”,形容政府捍衛煽動法令,是為了避免國家團結遭受破壞後,才來做各種亡羊補牢的工作。

對巫統被指專制感奇怪

慕尤丁說,今天,很多組織和個人直接或間接地質疑馬來人的特權、伊斯蘭、馬來統治者的地位和馬來語的地位,而巫統開聲捍衛馬來人的利益,就會被指責種族主義,但是,當其他種族挑起為各別種族權利鬥爭時,卻被稱為是少數群體在民主國家的權利。

他說,同樣的,當巫統站出來捍衛伊斯蘭地位時,巫統被指極端,但是,當其他宗教團體爭取利益時就說成是宗教自由。

他說,持不同政見團體的聲音越來越高漲,甚至在國際論壇都聽到,他們指責巫統歧視人民和專制,他對此感到奇怪。

建議明年修改黨章
讓年輕人為黨作貢獻

慕尤丁建議,明年修改巫統黨章,讓年輕人能夠有更多機會為黨做出貢獻,即使舉行黨選,相信巫統也不會分裂。

“這是為了巫統而發出的最後呼聲,`改革,不然就會滅亡’!不要把本身的利益凌駕於政黨。我要勸告自己和各級巫統領袖,如果我們成為年輕化巫統的絆腳石,我們必須光榮退出。”

須證明黨有活力

他表示,巫統必須證明不是一個沒有活力的政黨,才可成為年輕人的選擇。

“巫統不是那種唯命是從、吹捧拍馬屁的政黨,巫統是有威信、有理想、有前途、年輕人選擇的政黨。”

他提醒,今日年輕人不喜歡做唯唯諾諾的人,拍馬屁令他們雞皮疙瘩,他們討厭陰謀破壞。如果巫統能夠摒棄這些負面文化,他有信心巫統會成為年輕人的選擇。

他也強調,巫統需要改革和年輕化,落實網上黨籍申請系統是勢在必行之事。

7項巫統年輕化建議

慕尤丁提出7項巫統年輕化的建議,以便巫統成為年輕人未來希望的政黨,並且需要立即執行:1.巫統需要栽培富有權威的年輕領袖和成為意見領袖(opinion leader);2.巫統需要尋找人才,需要準備給來自專業、知識、信仰者、社運及其他領域的年輕人的平台,以便帶動巫統。這個平台需在各州、區部以及總部成立;3.成立有結構的再生模式,以培養更多有智慧、口才、敏捷、和強大精神動力的年輕領袖;4.通過與民同在計劃點燃志願精神。通過志願活動,打破巫統與人民的隔牆;5.在巫統內部成立督察機構,以監督各個區部和支部的領袖,確保他們有為民服務;6.推動巫統和馬來民族的新思維革命,或思維革命2.0,以向前邁進;7.提高馬來社會有關選票的價值,確保所有符合資格的黨員登記為選民。

對黨內“軍閥文化”擔憂

慕尤丁也提及黨內的軍閥文化,“很多人告訴我巫統內有很多`軍閥’,他們有很大的權力,擁有許多忠實支持者,願意為他們赴湯蹈火、在所不辭。”

他說,`軍閥’仗著支持者威脅黨高層領袖,對領袖予取予求,如果領袖不給,他們就會在選舉中搞破壞。

“有人說在巫統無需做事,只需收刮錢財,並在支持者中散播奢靡種子,就能獲得支持者的忠心。”

他擔心長此下去,能夠在黨內步步高升的領袖都是有錢人,而不是真正有才幹的人。

慕尤丁說,威脅文化對黨非常危險,這將導致黨內的金錢政治普遍盛行。

拒絕極端好戰
巫統奉行中庸教義

慕尤丁強調,巫統奉行中庸的伊斯蘭教義,反抗種種正急速影響年輕馬來人的極端與好戰主義,誤導他們以為有捷徑可以通往天堂。

他說,對於那些有意以自由和世俗主義來歪曲伊斯蘭中庸之道者,巫統也絕不妥協。

他說,現時的宗教面臨種種挑戰,他常常聽到馬來人對自由與世俗主義侵蝕伊斯蘭的擔憂,也看見很多以自由及人權的名義,破壞了伊斯蘭教義的行為。

“更甚的是,有人甚至公開歧視伊斯蘭與穆斯林,若不及時著手解決威脅伊斯蘭的自由與世俗主義,這將對國家造成嚴重影響。”

不能接受同性婚姻

慕尤丁說,他更憂心的是宗教世俗化的後果,如越來越多國家承認同性婚姻,因為這項以尊重人權和平等而落實的婚姻法,是絕對不受伊斯蘭允許與接受。

“短短60年,全球目前已有113個,或相等於63%的國家已經承認同性婚姻。這樣的趨勢居然被形容為`大躍進’,理由是為了尊重人權與平等權利。”

他指出,以上種種都是巫統從未遇見過的挑戰,過去只是與伊斯蘭黨比較“誰比較伊斯蘭化”,如今卻是全新的競技場。

(星洲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