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挫26%将侵蚀政府收入 经济学家担忧明年减赤失败

《当今大马》2014年10月28日傍晚7点40分

尽管国际油价大跌,舒缓了政府津贴的压力,但同一时间,这也将侵蚀我国极为仰赖的石油收入,可能导致我国明年减赤失败。

根据《彭博社》报道,美国银行估计,国际油价自今年6月下挫超过20%,已经令我国赤字加剧超过44亿令吉。

这导致我国更加迫切需要在明年4月落实消费税以带来额外的收入,惟坏消息是,这笔收入可能不会如原先预料这么多。

尽管大马政府预测消费税在2015年可带来232亿令吉的收入,不过在扣除政府发出的援金、税务豁免,以及相关开销之后,国库只会余下6亿9000万令吉的额外收入。

纳吉之前在2015年财政预算案中宣布,政府希望在明年将财政赤字削减至国民生产总值的3%。

新兴市场压力加大

新兴市场目前面对愈来愈大的减赤压力,因为市场预期美国可能会在明年调高利率,进而引发资金从新兴市场撤走。

令吉兑换美元在过去三个月就下跌约3%,因为策略分析员削减他们对令吉的预测,担忧大马可能会受到资金撤退的冲击。

美银美林驻新加坡经济学家蔡学敏(Chua Hak Bin)表示,“随着油价下跌,大马可能会蒙受损失,而(明年)无法达到赤字目标的机会变高。”

他也指出,政府的消费税豁免名单根本是帮倒忙,因为“当你豁免许多物品时,你将会制造漏洞,而执行也会变得模糊,导致挫败原本的目标。”

政府石油收入占30%

美国布兰特石油是在10月16日下跌至82.60美元,这也是2010年11月23日以来的最低点。大马标准的Tapis原油昨日则以88.28美元闭市,这比今年最高点6月20日的119.39美元,跌了26%。

这导致政府2015年财政收入可能会比预期低,因为政府的估计基础是假设Tapis原油价格为105美元。

根据美国银行,原油相关的收入总共占大马政府收入约30%,单是去年就从中赚取298亿令吉的直接收入。

蔡学敏估计,原油价格每下跌10%,会导致财政赤字加剧0.2%。

豁免消费税名单太长

尽管我国明年4月开始将收取6%的消费税,不过政府也宣布一连串的措施,来减缓对人民的冲击。这包括豁免RON95汽油和柴油,无需缴付消费税。

其他豁免消费税的物品还包括水供、部分电供、交通服务、咖啡粉、茶包、报纸、洗衣机、家私和塑胶桶。

野村控股驻新加坡的经济学家帕拉库勒斯(Euben Paracuelles)批评,“豁免名单看来太长,并且没有强调部分缓解措施只是暂时性。”

“其风险就是一些措施可能会变成长久,因此所增加的额外收入可能不会带来更多的财政效益,以持续减低财政赤字。”

此外,慕迪投资服务也批评政府所采取的一些消费税缓冲措施,只会抵消财政改革的效应。

仅三分之一商家登记

根据《马新社》昨日报道,截至10月27日为止,大约10万7500名商家已经登记,准备实行消费税。

不过,相比政府原先估计30万名商家符合征收消费税资格,这意味仅有三分之一符合资格者已经登记。

政府规定,所有年收入至少50万令吉的商家,都必须在今年12月31日之前登记。

根据《彭博社》报道,尽管消费税即将实行,但是却有一群大马人无需担心消费税。他们就是国家元首,以及各州的统治者,他们购买所有物品和服务都无需消费税,除了石油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