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称仅担保一马公司58亿债 潘俭伟批纳吉答复不尽不实

《当今大马》2014年10月29日中午1点43分

一个大马发展公司债台高筑引起在野党担忧,首相兼财长纳吉今日宣称,尽管一马公司欠下逾360亿令吉债务,惟政府仅担保其中58亿令吉的债务。

不过,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迅速驳斥纳吉的说法,并指政府真正担保的债务为154亿令吉。

潘俭伟今日在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时表示,财经周刊《The Edge》于本月27日报导,政府为一马公司子的公司——一个大马全球投资公司的30亿美元(约96亿令吉)的借贷,发出支持信。

根据《The Edge》报导,这封信阐明内容如下:

政府支持信担保贷款

“大马政府确认与承诺,为这笔债提供必要的援助:

(1)若一个大马全球投资无法偿债或支付不足,一马公司将会注入必要的资金,确保它能履行其(债务)责任。

(2)若一马公司无法偿还需要的基金,大马将会注入必要的资金,确保它全面履行其责任。”

贷款担保增至154亿元

潘俭伟在记者会上直批,“尽管政府未坦承,它为这笔30亿美元贷款提供担保,但是事实上,这封支持信是有效的债务担保。”

他指出,这显示首相在国会声称政府仅是担保58亿令吉贷款,仅是说出一半的事实,因为政府为一马公司提出的贷款担保已高达154亿令吉。

问政府会否代为偿债?

纳吉是在一份志期本月28日的国会书面答复,回应行动党峇眼区国会议员林冠英的询问时表示,政府仅提供一马公司58亿令吉的“直接担保”。

林冠英询问,“若一马公司倒闭了,甚至没有足够的盈利来偿还利息,那政府会否被迫代为偿还?”

公司财务乃本身责任

对此,纳吉在书面答说,“没有任何衍生的债务或利息,须由国家或大马政府承担,除了一笔为数58亿令吉的直接担保(explicit guarantee)。”

“一马公司的其他债务并未获得政府提供担保。一马公司截至去年3月31日的债务为362亿5000万令吉。”

“这家公司的财务乃属它本身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