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中工委会如何让关中考统考?

《赤道论坛》2014年9月29日星期一

新闻解说

【本论坛资料库】据报道,今年9月21日,华总大会一致通过了“吁请董教总独中工委会让关中报考统考,并吁请华社充作独中工委会让关中报考统考的强力后盾”的大会提案。

9月24日,社会爱心基金会主席丹斯里彭茂燊指出,华总大会的有关提案,是在误导华社,让华社以为董教总存心不不让关中考统考。针对“华社作强力后盾”问题,彭茂燊的文告说,华总会长丹斯里方天兴应要求政府从速修改批文,让关中成为一所真正的独中,则一切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可是,9月25日,董教总独中工委会署理主席暨教总主席王超群却表示,独中工委会已授权让学务委员会对关丹中华中学是否可报考独中统考一事,进行研究和探討,而学务委员会將在本月27日召开首次会议討论。独中工委会属下的学务委员会主任庄俊隆则进一步表示,“是否允许关中学生报考统考,必须经过我们全面探討后,才能够做决定。”

王超群与庄俊隆的谈话令人非常混淆!人们不禁要问,既然要求独中工委会让关中报考统考是一项误导性的谬误,那么,独中工委会属下的学务委员会却可以“决定” 是否允许关中学生报考统考,岂不荒唐?

谣言止于智者,不妨查看独中工委的职能以及学务委员会的从属性,答案并不难找!
【资料一】

董教总独中工委会

马来西亚的华文独立中学在二十世纪60年代后期进入低潮,面临维持生存的重大问题。霹雳州的华教人士首先发起华文独中复兴运动,得到华社和董教总的热烈响应,独中复兴运动于是在全国展开。随着华文独中复兴运动发展的需要,董教总在1973年发布《华文独立中学建议书》,成立了董教总全国发展华文独立中学运动工作委员会(简称“董教总独中工委会”)。

董教总独中工委会的委员由董总和教总各委派13位代表,以及在董总和教总26位代表的第一次联席会议上,从华校校友会或其他华教工作者当中委任委员13人,必要时可另增加委任不超过4人所组成。

董教总独中工委会的主要任务是在贯彻《华文独立中学建议书》的基础上,发挥母语教育的优越性。董教总独中工委会之下设有常务委员会、奖贷学金小组、学务委员会以及本工委会的各工作单位,如统一考试委员会、统一课程委员会、教师教育委员会、学生事务委员会、技职教育委员会、体育委脑委员会。

董教总独中工委会的行政业务由董总行政部负责。董总负责聘请职员,以执行和落实本工委会及属下各工作单位的各项工作。

 

第23届(2014-2016年) 董教总独中工委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主席:叶新田博士

署理主席:王超群

副主席:刘利民、许海明

总务:傅振荃

副总务:陈清顺

财政:林国才

教育主任:庄俊隆

常务委员:黎海洲博士、林忠强博士、谢松坤博士、丘琼润博士、吴维城、廖伟强、锺伟贤

第23届(2014-2016年) 董教总独中工委会委

 

董总代表:叶新田博士、傅振荃、林国才、陈大锦、杨应俊、苏祖池、李官仁、许海明、陈国辉、陈革位、刘瑞发、刘利民、邹寿汉

教总代表:王超群、陈清顺、谢立意、李毅强、黄稳全、萧古标、李金桦、潘永强博士、吴维城、廖伟强、黄金贵、胡苏安博士、叶天送

委任代表:庄其川、卢宇廷、张志开、庄俊隆、锺伟贤、周惠卿、黄良杰、谢松坤博士、莫泰波、邓俊涛博士、丘琼润博士、林忠强博士、黎海洲博士、陈银河、高秉益、李子松、苏顺昌

 

 

第22届(2012-2014年)董教总独中工委会学务委员会

学务委员会委员

主任:丘琼润博士

副主任:黎海洲博士

委员:林忠强博士 杨国瑞  姚迪刚 陈国华 庄俊隆 张光明博士 邓日才 许丽莲博士 吴维城 叶宗元 廖伟强 关亦超博士

统一考试委员会

主任:黎海洲博士

副主任:邓俊涛博士

委员:林忠强博士 丘琼润博士 张光明博士 叶观生博士 陈泗博士 关亦超博士 蔡维衍博士 张丽萍博士

统一考试委员会简介

随着《1961年教育法令》的实施,政府停止为华文中学举办初中和高中会考。

从1962年至1974年,华文中学或华文独立中学没有一个特别为它们设立的统一考试。各校自己办毕业考试和颁发毕业成绩证书。一些学生参加政府考试,其中相当多在获得及格成绩后转去国民中学或国民型中学就读。其他学生则以学校的毕业证书到新加坡的南洋大学或台湾各大学深造。

华文独立中学既然是以华文为主要教学媒介,自然需要一个华文考试来检测其学生(特别是初中三和高中三的学生)的学术水平。这个需要未能得到满足直到马来西亚华文独立中学统一考试于1975年举办为止。

1973年底,《华文独立中学建议书》的发表为华文独立中学确立了正确的办学路线和方针,指明了华文独立中学发展的方向。举办马来西亚华文独立中学统一考试是1973年《华文独立中学建议书》的一项重要建议。为贯彻《华文独立中学建议书》,董教总设立了董教总华文独立中学工委会,在工委会下设立了统一考试委员会。统一考试委员会负责为马来西亚华文独立中学举办初中和高中统一考试。其成员是由各大专的现任或退休讲师、各学科的学者和专家组成。

自1975起,每年都举行初中统考与高中统考。此项考试为华文独立中学的内部考试。只有华文独立中学的初中三和高中三学生才可以报考。

任务:

l  举办马来西亚华文独立中学统一考试

l  建立与推行完善的统考评鉴管理制度

l  举办马来西亚华文独立中学统一考试的目标为:

①统一衡量各华文独立中学的学术水平;

②为华文独立中学毕业生的升学和就业制造有利的条件;

③为本地大专院校和外国高等教育机构提供招生的学术依据;

④为社会人士提供一项征聘人才的依据。

统一课程委员会

主任:丘琼润博士

副主任:陈庆地博士

委员:黎海洲博士 林忠强博士 叶观生博士 吴维城 许丽莲博士 黄召仁博士 杨欣儒 陈绍诚 池洺慜

统一课程委员会简介

任务:

l  参考国内外中学课程纲要,制订华文独中统一课程纲要,以华文编写适合华文独中采用的统一教材。

l  修订或重编各科统一教材,以满足国内外教育发展的需要。

l  出版辅助教材。

【资料二】

 《2007年董总工作报告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