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諾‧伊斯蘭黨過河拆橋

2014-07-31 08:42

也許聰明如安華都沒料到,撤換雪州大臣一事,會不斷節外生枝,甚至危及民聯的結盟與雪州政權。

把雪州大臣卡立逼退,換上旺阿茲莎,是公正黨與行動黨的共識,不過伊黨看來有點意見。

伊黨雪州中委朱迪在該黨的群組聊天室裡,主張伊黨退出民聯,與巫統聯手以保住卡立的大臣職位。國陣與支持者固然樂見其成,而民聯友黨則大為震驚。

倘若朱迪的建議成真,那這不僅意味雪州政權易手,更關鍵的是民聯會瓦解。

不選邊站,從民主的角度看,朱迪這項主張已赤裸裸違反民意。505大選,雪州選民在國陣與民聯之間,選擇了後者。在56個州議席中,民聯贏得44個,超過三分之二,這是一個強大的委托,選民的意願非常清楚。伊黨倘若真與巫統組成聯合政府,不僅背叛了民聯,更違背了雪州選民的意願。

如果不是扛著民聯的旗幟出征,伊黨能在這個全國最繁華的州屬贏得15個議席嗎?因為民聯,不少非穆斯林選民把手中一票交給伊黨,他們絕不是伊黨的忠實支持者。

另一方面,朱迪在聊天室的內容不止談到雪州政權,還涉及非穆林的自由與權利。而這是我更在意的。

他提到一旦伊黨與巫統合作,馬來人就可以重新掌權,以“箝制”行動黨及非穆斯林,行動黨與非穆斯林若在阿拉字眼等課題上“吵鬧”,就可像以往般呵責他們。這裡頭間充斥種族主義與獨裁思維,完全與現代民主及人權觀念背道而馳。馬來西亞這個多元種族國家需要的是包容與講理,而不應靠“人多聲音大”的方式來解決爭議。

朱迪的言論引起諸多抨擊,伊黨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祖基菲阿末站出來“消毒”,澄清那純屬是朱迪的個人意見,不能代表伊黨;是的,黨內有不同意見是正常的,其他政黨,包括巫統、公正黨、行動黨也會有思想偏激的黨員,這無法避免,問題的關鍵在於,黨高層對此採取甚麼行動:是公正不阿地嚴懲,還是不了了之的縱容?

無論如何,朱迪引發的風波,讓民聯尤其是行動黨有機會省思與伊黨的盟友關係。而選民也可在這個開齋節假期中,思考是否該在下屆大選繼續支持伊黨。

【相關新聞請點大事件:雪州大臣撤換風波】

(星洲日報/南山東籬‧作者:方諾‧自由撰稿人)

點看全文: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3492?tid=53#ixzz3928Tj98L
Follow us: @SinChewPress on Twitter | SinChewDaily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