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臣危機是民聯的考驗

2014-07-31 08:16
雪州大臣職危機,不只是一州之首的人選爭奪戰,更是民聯作為一個政治聯盟是否可長遠持續的考驗。

公正黨內部的主流聲音,認為它是雪州的執政黨,而民聯早有默契,交由公正黨決定州務大臣人選;因此,要撤換大臣,以及決定新大臣的人選,應是公正黨的權利。

這也是公正黨從製造加影補選開始,執意推行的做法;儘管加影行動觸礁,卻沒有阻礙它的意願,只是人選從安華換成安華夫人旺阿茲莎。

然而,如此的盤算,卻忽略了民聯合作關係脆弱的政治現實。作為一個未成熟的政治聯盟,短期利益可以讓3個政黨結合,但是,基本理念和政治議程的差別,會不斷的衝擊這個聯盟的結合力。

伊斯蘭黨在雪州大臣事件上所採取的立場,並不以公正黨的立場為依歸。從它的角度,也沒有所謂的民聯立場,而只有伊斯蘭黨本身的立場。

從加影行動之初,伊黨就不同意公正黨倒卡立的做法。該黨領導層認為,卡立相對比較獨立的個性,不完全聽從公正黨意願的做法,是伊黨能夠接受的大臣人選;而且,其任內的表現,並沒有致使他該被撤換的理由。

而伊黨作為州聯合政府的一員,有權力介入決定大臣人選,因為這並不是公正黨獨有的專利權。

而行動黨從當初支持卡立,到今天一面倒的反卡立,立場之轉變相當突兀,耐人尋味。

作為一個尚未成熟的政治聯盟,3黨缺乏強韌的凝聚力來化解這種矛盾,而公正黨顧問安華更無法提出很好的理由,說服友黨接受撤換大臣。

事件演變成為危機,要避免民聯分裂,勢必要有一方讓步,就看是安華或哈迪阿旺。如果安華妥協,同意讓卡立完成任期,則能夠挽回伊黨,不過,這也意味著他的加影行動徹底失敗,白忙一場之外,也導致部份支持者反感。

或者,如果安華能夠在8月10日伊黨會議之前,說服哈迪和聶阿茲改變主意,則可以勉強達到目的,但卻無法彌補已經形成的傷害。

但是,如果公正黨和伊黨依舊僵持不下,則必然要引爆一場民聯內戰,雙方要在州議會內,以所能夠掌控的票數來一決高低。如果事件演變到這個程度,民聯州政府形同瓦解。

到時,卡立作為依然有實權的州務大臣,若形勢對自己不利,還可以尋求蘇丹御准,解散州議會。

一旦舉行重選,過去的友黨已經不是朋友,過去的對手也不再是敵人,民聯結構被打破,政局再翻新。

民聯要避免走到決裂的地步,還得回到談判桌上,解決分歧,修補裂痕。長遠而言,要組織成熟穩定的聯盟,還是得在理念上整合。

(星洲日報/星‧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