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元思维历史教育的担忧

2014-07-30 星洲日报/观点

 新编的四年级历史课本出现严重偏差,引起教育界的密切关注,教总曾就此课题而拜会相关官员,希望通过交流与沟通,从历史教育的角度出发,说服有关方面拨乱反正,重新编写出一本能真正反映历史真相,并反映马来西亚真实国情的历史课本。但根据最新消息,教育局课本局明年仍然将採用现有的华小四年级历史课本,不会修正课本内容,只是针对课本翻译不当的用词进行修改后再版印刷。

教育部课本局的上述决定,令人遗憾,也令人失望不已。因为华小四年级历史课本出现的偏差,并不只限于翻译问题。事实上,与内容上的偏差相较,翻译不当与插图不当一样,都只是技术上的枝节问题,教总、董总、大马华文理事会乃至所有真正关心国民历史教育的人更关注的,是有关课本严重歪曲了历史事实,必须在内容上作大幅度的修正。如果真正的问题未获正视也未作纠正,只是在枝节上略作修改,那是换汤不换药、无法令人接受的敷衍做法。

小四历史课本内容过于偏重一个种族、一种文化和一种宗教,衍生了历史课本灌输单元思维教育这个争议。这是一个非常严肃、不容小觑的课题。多元种族、多元文化、多元宗教,各种族的文化与宗教之间存异求同、宽容相待,并通过某种程度上的相互交流、相互尊重、相互交融,从而迸发美丽绚烂的火花,本是马来西亚最大的特色和资产,我们的小四历史课本忽略了这一最值得重视的元素,显然并不符合我国多元社会的国情;更让人忧心的是,在单元思维历史教育“熏陶”下成长起来的下一代,将会是怎样的下一代?

众所周知,当今世界的许多乱源,乃出自狭隘极端的思维。今天的以巴冲突及马航MH17班机在乌克兰被击落等事件,背后因素,都脱离不了这一点。单元思维会产生狭隘思维;狭隘思维会产生极端思想;极端思想会产生恐怖行为,彼此互为因果,环环相扣。

怎样的历史教育,就有怎样的下一代。这是为何我们如此担忧,要求修正小四历史课本内容的原因。站在教育的立场,让孩子们瞭解其他种族、文化和宗教,乃是完全有必要的做法。这个世界是如此之大,民族、文化和宗教是如此丰美多姿,我们必须让我们的下一代瞭解这一实情,并在面对复杂的问题和现象时,能从多种角度去考察、探索和思考。我们的下一代,心胸必须比我们这一代更加宽大,视野比我们这一代更加深远,而不是头脑比我们更加僵化,眼中只有自己的民族、文化和宗教,并习惯于用居高临下的单元思维来思考。但愿教育部能瞭解我们的担忧!但愿教育部能听懂我们的要求!(星洲日报/星‧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