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王晋:新一轮利比亚内战不可避免

  • 2014/07/29 09:23
  • 来源:中国网

核心提示:当和平的民主竞争缺乏有效的制约机制,当不同的政见无法被喧闹的议会所降解,当利比亚孱弱的中央政府已经成为了各派手中可有可无的摆设时,利比亚新一轮内战也就在所难免了。

利比亚国内局势随着内战的蔓延而更趋严峻。近日利比亚米苏拉塔民兵组织与政府军在首都的黎波里国际机场展开激烈争夺战。民兵组织炸毁了机场上停放的大量飞机。利比亚此轮冲突主要是在利比亚的民兵组织之间展开,其烈度之强,伤亡之大,预示着利比亚国内巨大的政治纷争。

其实利比亚的内战已经持续了多年,只不过原先都是一些零星的,分散的交火和不同派系之间的冲突。主要原因就是卡扎菲倒台以来,利比亚国内的诸多矛盾开始显现,不同的政治理念、不同的部落联系、不同的地区背景,相互交织,让利比亚内战成为了一场各个派别彼此争斗的大锅烩。

很快,叙利亚的乱局就引来了各个派别之间的相互争斗。尽管在卡扎菲2011年被推翻之后,利比亚国内的局势事实上就已经陷入了“无政府状态”,参与其中的各个政治和军事派别五花八门,甚至连美国人都分不清楚到底各个派别的武装之间是什么关系。但是此次如此大规模的武装冲突还是预示着利比亚国内似乎将会出现一场“决战”。

利比亚内战之所以棘手,是因为彼此各个武装派别之间的关系太过复杂。虽然当下的冲突大体上可以分为前卡扎菲时期高级军官哈夫塔尔为代表的世俗派别与利比亚国内其他的伊斯兰武装派别之间的交战。此轮冲突的导火索可以追述到数月之前,马蒂格在一次有争议的议会选举中胜出,当选总理。这名来自利比亚第三大城市米苏拉塔的商人据信获得穆斯林兄弟会和宗教势力支持。不过很快,哈夫塔尔就公开宣布,不承认此次选举的合法性,并且宣布国民议会解散,由制宪委员会代行国民议会职责。哈夫塔尔认为,自己的军事行动不是“政变”,而是“按照人民的意愿战斗”。

作为军方将领出身的哈夫塔尔,更多的代表的是利比亚国内世俗主义力量和军方势力。自从卡扎菲倒台以来,哈夫塔尔就一直对肆虐在利比亚境内的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势力展开批评。今年5月份,在得到部分军人的支持下,由哈夫塔尔控制的武装出动军机、直升机和地面武装,对“安萨尔旅”、“2月17日烈士旅”等多支伊斯兰民兵武装位于班加西的多处基地展开攻击,彻底拉开了同伊斯兰民兵武装的决战之路。哈夫塔尔的支持者主要包括前卡扎菲时期的军方将领和政治人物,以及赞成世俗化的利比亚各派政治力量。所以当哈夫塔尔“振臂高呼”打击极端主义力量时,各个政治派别很快聚集起来,相应哈夫塔尔。

另外一派则是被哈夫塔尔指责“藏匿恐怖分子”的伊斯兰民兵武装。在卡扎菲执政时期,利比亚的伊斯兰政治力量一直受到打压。自诩为“纳赛尔学生”的卡扎菲,一直以来都企图通过世俗化的改革来抵抗传统的伊斯兰政治,也因此对于利比亚境内的伊斯兰极端主义武装和思想严加防范。在卡扎菲执政时期,邻国阿尔及利亚利在伊斯兰极端主义的肆虐中水深火热,但是卡扎菲却成功的控制住了极端主义思想和势力对利比亚的影响,利比亚成为了北非撒哈拉地区防控伊斯兰极端主义思想的前沿阵地。

不过2011年利比亚“倒卡扎菲”内战爆发之后,各派的伊斯兰极端主义武装就如雨后春笋一般遍地开花。一方面许多年轻人们对于现实政治的不满,对于卡扎菲家族腐败的不满,反而加强了伊斯兰极端主义思想的魅力;另一方面,来自于邻国阿尔及利亚南部、北部,中非马里、乍得等地的伊斯兰极端主义武装和“基地组织北非分支”的武装人员,趁机潜入利比亚,浑水摸鱼,大捞一把,也在利比亚谋得了自己的政治利益。随着2011年卡扎菲死后,利比亚战后中央政府权威一直没有确立,导致了这种碎化的政治状态持续发展,使得利比亚的政局也就愈发的混乱起来。

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是曾经支持世俗化的政治元老,与始终对世俗化抱有好感的利比亚各个政治力量,另一方面是近些年来深受伊斯兰思潮影响而崛起的伊斯兰主义民兵团体,两派在一个民主制度尚未完善的国家中都拥有彼此摧毁的能力。当和平的民主竞争缺乏有效的制约机制,当不同的政见无法被喧闹的议会所降解,当利比亚孱弱的中央政府已经成为了各派手中可有可无的摆设时,利比亚新一轮内战也就在所难免了。

责任编辑:青语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海疆在线无关。

欢迎转载海疆在线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海疆在线:http://www.haijiangz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