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商会:新加坡初实施才3%•6%消费税应固定5年

《星洲日报2013-10-26 10:27

(吉隆坡25日讯)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指出,预算案中宣布的6%消费税,比起新加坡一开始实施的3%来得高。

455x310.2013.10.26.131026g02.jpg 大马中华总商会一众中央理事点评明年度财政预算案,前排左起为卢成全、陈成龙、张昌国;後排右为陈镇明、吕镓喜、吴逸平、张国林和李伟丞。(图:星洲日报)

总商会副总会长拿督陈成龙在评论2014年财政预算案的新闻发布会说,消费税率原本计划定在4%,但预算案却建议6%,总商会认为,政府应把消费税固定在6%水平至少3至5年。

该会总秘书拿督卢成全指出,消费税先於2015年4月1日实施,个人所得税及公司税获减税率要等到2016年才生效,因此他以开玩笑口吻形容4月1日的消费税为“愚人节消费税”。

该会副总秘书拿督张昌国则说,所得税及公司税的降税要等到2016年才生效,消费税先行於2015年实施,是否意味人民还要受苦多一年呢?

无论如何,总商会认为,2014年度财政预算案是一项谨慎策划、注重经济转型及相当平衡的预算案,政府废除销售税与服务税制,以实施消费税,这是好的税务架构改革。

徵30%产业盈利税•张昌国:扼杀房产业

另外,张昌国说,政府一下子调涨那么高的产业盈利税,包括在3年内脱售产业将被徵30%产业盈利税,将会扼杀房地产和建筑业。

外国人置业门槛过高

他说,建筑业的成长率已由原本双位数下滑至目前的9%,再实施偏高的产业盈利税是令人担忧的,因这会影响国家经济的表现。

“政府公布允许外国人购置产业的新门槛,也令发展商感到吃惊。外国人可购买国内房产业的最低价格提高至100万令吉,其实国内包括巴生河流域,极少地方能找到100万令吉的房屋。”

他认为,在目前努力吸引更多外国人来马置业,这项建议并不太好,而且偏高的产业盈利税,像在向外国人传达错误的讯息,政府不欢迎他们来。

陈成龙说,商家完全没预料到,政府会调整这么高涨幅的高产业盈利税。

中小企业享额外扣税卢成全:微不足道

谈到最低薪金制,卢成全说,政府在最低薪金制建议中小型企业在2014年可享有额外的扣税,却没提到2013年,这对中小型业者微不足道。

出席者包括总商会副总财政陈怀安、中央理事蔡文洲、李伟丞、拿督吴逸平、物流及交通组主任吕镓喜、建筑、地产及基建组副主任胡汉林、法律组副主任陈嘉斌、公共联络及旅游组副主任黄位宾和隆雪商会财经研究组副主任张国林等等。

(星洲日报)

6%太高将带来冲击•华总吁检讨消费税

《星洲日报》2013-10-26 10:20

(吉隆坡25日讯)华总会长丹斯里方天兴说,政府准备在後年实施的6%消费税太高了,并吁请政府重新检讨,避免对广大人民带来深远影响。

455x310.2013.10.26.131026g01.jpg 方天兴(左二):徵收6%消费税太高了。右一起为洪来喜、蔡维衍及郭隆生(左一)。(图:星洲日报)

他说,这项措施也将对国家迈向“高收入国”目标,带来阻力。

方天兴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针对2014年财政预算案作出回应时说,新加坡当年落实消费税,开始时是徵收3%,後来逐步提高,反观大马,一开始就徵收6%,对广大人民带来一定冲击。

他认为,在扩大徵税范围而落实的消费税,尤其是徵收率方面,政府有必要再次收集民意,并加强宣导工作,避免加重人民或消费人的负担他希望政府在落实消费税前重新检讨,减低徵收的幅度。

减少财赤决心可取

另外,他欢迎政府在明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把赤字从今年的4%降至明年的3.5%,并认为政府致力把财赤减少的决心是可取的,它也是继续朝向後年时达到3%,以及2020年时取得平衡的目标,保持乐观和预期的进度。

值得一提的是,政府在这项连续16年的赤字预算案中,并没有减少行政开销,尤其是超过600亿令吉的公务员薪金,再加上有意再增聘公务员的计划下,长远看来是值得商榷和关注的,有必要致力维持更平衡的管制。

他也提到,虽然明年通膨率介於2%至3%,而经济预期成长介於5%至5.5%,但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从之前的53.1%,提升到明年的54.7%。

他说,如果国债一旦突破55%,将是一个令人担忧的水平,因此,政府今後有必要加强公共服务领域,同时谨慎理财和监管能力。

不反对政府打房政策

方天兴说,华总原则上并不反对政府的打房政策,但对预算案中宣布外国公民购买我国房产的价格顶限大幅度提升一倍,从50万增至100万令吉,以及产业税的调高表示关注,并认为有关政策应该划分区域,毕竟在大都会与城镇区的产业需求和价格走势都有差异,不能一概而论。一旦全面实施的话,恐怕将打击我国的房产业发展与交易。

他说,华总对政府继续在人民福利领域采取的援助表示欢迎,包括大学生书卷与中小学生的援助金,加强警力对抗罪犯,一马家庭援助金,退休计划奖掖以及继续关注卫生等领域的拨款发展表示认同。

农业领域方面,他指出,华总对政府准备加强果王榴连对中国的出口表示欢迎,并希望酝酿已久的燕窝重新进口中国的安排能够在近期落实,同时也把这些农产品扩大到中国以外的国际市场。

出席者包括华总总秘书蔡维衍、经济研究委员会主席郭隆生及中委拿督斯里洪来喜。

蔡维衍:答谢支持群体•“预算案明显在报恩”

蔡维衍说,明年度预算案明显是“报恩”,首相通过预算案报答支持他的群体。

他说,最大收益是公务员,在预算案中,行政开销占82.4%,反观发展开销,只占17.6%。

他指出,一马援助金和公务员花红,也为公仆带来好处。

郭隆生则说,预算案不能让大马获得国际评估机构更好的评价。

【大事件:2014财政预算案】

(星洲日报)

厂商联会:消费税造成负担•应助中小企业抵销冲击

《星洲日报》2013-10-26 10:16

(吉隆坡25日讯)大马厂商联合会认为,政府实施消费税,将为占国内企业98.5%的中小企业造成负担。

该会发表文告,由於消费税影响成千上万的企业,该会希望政府给予相关的抵销措施及津贴。

“6%消费税已超乎预料,制造业业者要求给予5年的实施限期,一些国家在提高消费税时会给予缓冲期,包括新加坡给予13年的时间,把消费税从3%提升至7%。”

该会也将为出口商寻求适宜的消费税回扣机制。

文告说,大马厂商联合会对政府采取设施,减低财赤及帮助中低收入人民,表示认同,但认为一些政策将在某些领域带来经济放缓甚至下滑的现象。

该会也认为,政府应该加大扣税以引进更多外资,比起周边国家,我国的24%公司税未能在吸引外资方面带来显著效果。

文告说,为女性专设的“弹性工作安排”(FWA)计划则可让女性投入职场,提高国家的生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