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货商联会:白糖津贴取消•“料引发连锁涨价潮”

《星洲日报》2013-10-26 10:56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25日讯)马来西亚杂货商联合会会长连兴泉指出,政府取消每公斤白糖津贴34仙,可说是有史以来调幅最高的一次,预料将会引起涨价潮,消费人的钱更加不够用。

他对星洲日报说,原本以为只是取消10仙的津贴,怎料这次则是完全取消,相信其他产品包括饼乾、蛋糕等都会连锁性涨价,实在让消费人“顶不顺”(吃不消)。

他说,白糖涨价将会引起通货膨胀,相信相关产品也会随之涨价10%。

他也说,他第一时间联络糖厂,糖厂告诉他,每公斤糖的批发价格是2令吉84仙,所以预料零售价每公斤达2令吉90仙至2令吉95仙。

“国际白糖价格下滑,邻国印尼的白糖每公斤2令吉20仙、泰国则是2令吉30仙,但是我国却因为与糖厂订立合约固定价格,所以如今人民都在吃贵糖。”

他说,我国的白糖价格从原本比邻近国家便宜,到目前成为最贵的国家。

何子孟:餐饮业者影响大

马新咖啡茶业联合总会长何子孟指出,取消白糖津贴34仙将带来很大的影响,尤其是以白糖为主要原料的餐饮业者,相信其他行业也会受影响,加剧通货膨胀。

他说,相信咖啡、茶水等饮料无可避免需要把额外增加的成本转嫁给消费人,因为无法吸收这么高的涨幅。

“至於涨幅多少,则由个别业者决定。”

他指出,政府应该继续津贴白糖,而不是在实施消费税之前,取消白糖津贴。

他认为,白糖涨价无法减少食用白糖和控制糖尿病,而须依靠卫生部宣传和教育民众。

【大事件:2014财政预算案】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