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当局未妥善处理泄洪•居民斥罔顾人命将索偿

《光明日报》要闻 地方 东霹 2013-10-24 19:38

292x300.2013.10.24.ig024a2.jpg 救灾单位在巴登威利小学前展开挖掘工作,以清理现场。(图:光明日报)

 

(彭亨.金马仑24日讯)金马仑冷力水坝泄洪引发巴登威利历来最严重的水灾,酿3死1失踪案,警方及各拯救单位展开超过20小时搜救工作後,仍未找到失踪的年轻印尼女子。

当地不少居民认为水坝管理单位未妥善管理,导致水坝水位上升到危险水平,且水闸突然打开泄洪,指这次事件是人为疏忽,并非天灾。

他们谴责当局罔顾人民的性命安全,并扬言会设立委员会商讨索偿事宜。

水电供应未恢复

灾民於周四纷纷返回家园收拾和进行清理工作,救灾团体也前往协助灾民;由於水电供应仍未恢复,使灾民的清理工作受阻而怨声四起。

救援单位如消拯局、警方和志愿警卫团体一直驻守,并召集人员展开挖掘工作,包括疏通沟渠排水。

巴登威利前村长兼马华巴登威利支会主席黄福财透露,他将集合受到泄洪事件影响的居民,成立委员会协助灾民。

他提到,水坝闸门打开的警钟几乎每两三个月响一次,有时是测试警钟,有时是通知居民水坝水位上涨;这次警钟响起时,因为没有执法单位人员到来通知,居民也没意识到严重性,才没采取防范工作和疏散。

黄福财也是巴登威利志愿警卫团团长,他说,巴登威利於1988年曾发生一次泄洪引发水灾事件,但当时洪水只是淹没农作物和河流,居民的住所并没有受到影响,这次泄洪事件比当年严重一倍。

“当局曾在周二深夜响起警钟,可是当时下著连绵夜雨,雨水很大,有些居民相信因此听不到警钟的响声。”

此外,金马仑警区主任旺莫哈末查哈里指出,警方在获取失踪者查娃蒂的文件资料後,确实她今年24岁,并非之前所指的17岁。警方计划寻找失踪者的工作会继续进行到晚上7时,一切视天气变化而定。

“搜救队伍於周三傍晚6时因受雨天影响而收队,周四早上8时再继续搜救。参与人数从244人增至401人,包括警方、消拯队、志愿警卫团及伊斯兰党福利组等,还有K9队的警犬。”

他透露,警方至今共接获34宗车子损坏及36宗屋子损坏的投报,目前仍无法估计所有损失。

拨3890万重建灾区

天然资源及环境部长拿督斯里巴拉尼威说,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已批准拨款3890万令吉,作为重建巴登威利灾区,包括加深、扩大巴登河及迁移居民用途。

也是国大党主席的他主持国大党中委会会议後说,他已跟金马仑县议员讨论有关村民迁移的事项,同时也会跟彭州大臣圈定适当的地方,毕竟太靠近河流,不适合居住。

泄洪前已通知相关单位

金马仑发电站总经理慕斯达法指出,国能在启动紧急行动泄洪前,已通知安全部队与丹那拉打、冷力和碧兰璋的地方政府,并与巴登威利村长讨论,以在象徵打开闸门泄洪警钟响起前,先疏散巴登威利一带,包括住在河流保留区的居民。

他发文告指出,国能周二晚上9时30分通知了安全部队、地方政府和巴登威利村长,当时水坝水位已达到3506尺,即是需要执法人员疏散居民的水位。

水位暴涨预料之外

他说,在水位上升到3509.6尺时,其中一个闸门於凌晨12时05分打开。

至於水位暴涨是预料之外的事,并为受影响的居民感到伤心及同情。

他声言,如果不泄洪,当水坝4个闸门全部自动打开时,可能会发生更严重的水灾和洪灾,所以,国能当时便启动了紧急行动计划,即打开4个闸门的其中一个,分阶段泄洪,避免冷力区及巴登威利发生更严重的水患。

“不寻常的大雨雨量和冷力河发生闪电水灾,河流也塞满垃圾,才造成苏丹阿布??卡水坝的水位在短时间内上升至危险水位。”

慕斯达法透露,国能每隔两个月便会进行一次紧急行动计划演习,以准备面对紧急状况,最後一次演习於今年9月5日进行。

他同时劝告巴登威利一带居民注意安全,尤其是天气多变之时,国能会长时间观察及监督情况,并尽量提升当地的安全素质。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