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人权近半年逆转倒退”•国际组织促联合国从严审查

bba9e9a1fee6023477def954b5cb96c9.jpg

 

《当今大马》2013年10月23日 下午4点58分

随着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大马展开每隔4年半的“普遍定期审议”,首相纳吉治下的人权状况再次引起关注。国际非政府组织人权观察组织(HRW)就敦促,人权理事会成员国必须严格审查大马人权状况近期倒退的情况。

人权观察组织亚洲副总监菲尔罗拨申(Phil Robertson)在文告中指责,首相纳吉在上一次2009年的“普遍定期审议”之后,就糊弄了许多人。

他表示,纳吉在2011年和2012年似乎放宽法律来改善国内的公民和政治权利,但是在今年505大选国阵重新掌握政权之后,却又推翻这些改革。

“大马的人权纪录在过去6个月突然逆转恶化,人权理事会成员国不应该漠视这点。”

“普遍定期审议是让相关国家来告诉大马政策制定者,应该纠正他们在人权的方向。”

10月3宗侵犯人权事件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针对大马人权状况的“普遍定期审议”,预料将在明日举行。大马已经对此提呈21页报告,不过国内非政府组织联盟(COMANGO)却质疑政府试图“漂白”我国的形象,略过不提国内近期侵犯人权的事件,包括去年4月28日的净选盟3.0大集会发生的暴力事件。

其他遭政府“漂白”的课题,还包括近期大选的舞弊,集会和言论自由受到打压,以及外劳权利受剥削。

菲尔罗拨申认同大马非政府组织联盟的许多投诉,并指单是10月就有3宗侵犯人权的事件:

(一)一名来自雪州社群中心(Komas)的活跃分子丽娜亨德里(Lena Hendry)因为播映受到争议的斯里兰卡纪录片而被逮捕;

(二)内政部长阿末扎希支持开枪对付罪犯;

(三)国会通过防罪法令修正案,允许个人因为被指涉及“严重罪案”,而被扣留两年。

和平集会法新瓶装旧酒

菲尔罗拨申表示,数十名在野党活跃分子也因为抗议全国大选成绩的集会而在和平集会法令下被控,一些人也因为抨击政府的言论而爱煽动法令下被控。

他指出,就连纳吉所谓加强人权的改革法案,也存在严重的执行弊病。

“警方执照没有了,但是取而代之的和平集会法令同样压制人权。”

“它禁止移动的集会、不可以在许多著名的地点举行集会,同时在举行集会之前也需要咨询警方的意见。”

“在其中一场集会,警方就对集会者设下27个条件,包括规定布条和大字报所允许出现的字眼。”

人权理事会两届理事国

菲尔罗拨申指出,两个原本应该保持中立的政府机构,即社团注册局和电检局,也被用来进行政治用途。

菲尔罗拨申提醒联合国,大马是人权理事会的两届理事,因此必须遵守最高的人权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