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州计划大砍1亿发展拨款?•后座议员联署要求善用盈余

9ef761ce0f081752629f42ade5b21d04.jpg

 

《当今大马》2013年10月23日 上午11点43分

继人民公正党连番施压雪州大臣卡立打开财政“水喉”后,民主行动党和伊斯兰党州议员也加入此行列,要求善用雪州的财政盈余,以推行利民计划。

雪州民联三党后座议员最近向卡立提呈一份联署备忘录,要求增加雪州财政预算案的发展拨款,以推动公共房屋计划、无线上网、免费巴士服务与增加奖学金等惠民措施。

他们是以雪州后座议员理事会的名义,联署这份志期10月7日的备忘录。据悉,雪州财政官员10月3日向后座议员汇报明年的预算案内容,引起他们的关注,最后联署这份备忘录。

《当今大马》已看过这份备忘录。他们在备忘录中声称,雪州政府计划把现有的6亿令吉发展拨款,削减1亿令吉。

不应找借口削减拨款

2932fb3b73329ae23b7a25c26c3537b1.jpg据称,雪州政府给予的理由是,雪州属下机构大多没有用完预算案所发出的拨款,有些甚至只是用了不到一半的拨款。

“我们应该检视,州政府机构没有达到预算案设下的表现目标,但州政府不该以此借口削减发展开支,因为这将困扰人民。”

他们认为,雪州不应削减发展拨款,反之应该增加到8亿令吉。备忘录列出州政府应增加拨款的领域,其中有:

– 1亿令吉兴建公共房屋;
– 5000万令吉用来维护和加固山坡地;
– 5000万令吉提升雪州大学;
– 3000万令吉奖学金;
– 1000万令吉提升重要地点的无线上网服务;
– 提供繁忙时间的免费巴士服务;
– 州议员的全年选区拨款从50万令吉增加到80万令吉;
– 较大选区获得额外的拨款。

三党后座议员联署呈书

9e0d6804661f09845dab46f0f57c7bf4.jpg甘榜东姑州议员兼雪州行动党组织秘书刘永山(右图)接受《当今大马》访问时,证实已把备忘录提呈给卡立。

刘永山是联署者之一,其他人是雪州公正党主席阿兹敏及雪州伊党主席阿都拉尼(Abdul Rani Osman)。

刘永山指出,雪州大臣办公室已经安排雪州后座议员,在明天与卡立商议上述事项。

“雪州预算案还没有定案。如果我们提出具体的计划,相信州政府会积极回应。”

不过,刘永山拒绝批评雪州政府严管开销的做法,并称一些问题是从“旧制度”所遗留下来。

他举例,按照过去的传统,所有的选区都获得同样数额拨款,但城市和乡区的选区人口差距非常大,前者需要更多的拨款。

安华阿兹敏点评雪州

此前,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在本月中点评雪州政府,指雪州储备金虽然高达近30亿令吉,不过也应该善用财政盈余,推行惠民计划。

随后,一向与卡立不咬弦的阿兹敏紧接着要求卡立正视安华的“严重训诫”。

卡立回应称更愿意听人民,而不是政治人物的批评。大臣政治秘书法依卡则指出,卡立不是吝啬,只是过于谨慎,不大愿意花用储备金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