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平的最后一搏——埋葬于实兆远

德伯拉•张

曼谷,10月14日——20年前放下武器之前,曾经因为领导一场血腥的共产党起义而成为我国“第一号敌人”的 王文华说,他只是想要以马来西亚人而死并且埋葬在霹雳实兆远他的父亲和祖父旁边。

“叫我王叔叔。”那位留着稀疏白发,看起来虚弱的老人本星期在这里 的一次会见中告诉《马来西亚局内人》。

更多人懂得他的别名陈平,他是马来亚共产党(CPM)的最后的领导人,现在再一次成为他的出生地马来西亚争议的中心。

他想要回家,但马来西亚政府却不给他回。

上个月,他挑战政府违背20年前在合艾同他以及泰国政府签署的协议。协议里允许所有要回去的马来亚共产党党员回家过和平的生活。

吉隆坡高等法庭不经任何审理就匆匆处置了他的诉讼。

拿督巴利亚•尤素福•哇喜法官裁定王控告政府诽谤但是没有理由论证他的案件,因为众所周知的事实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12年紧急状态时期他曾经犯下“邪恶”罪行。

几个关键的演员他们代表马来西亚政府操作这项交易,包括前总警长丹斯里拉欣诺尔,他等待作证支持陈平或现在他想让人们知道的“王叔叔”,他们都没有机会在法庭上出现。

在他现在住宿的与英国最高专员公署隔邻的旅店,这位反殖志士向《马来西亚局内人》解释说,为什么他这么坚决要回去霹雳实兆远。

“这是我与生俱来的权利。”再过5天就年届85岁的王文华说。

“我是越来越老了。我的家在马来西亚。”他说,反复的用手搓着他的脸。

他补充说他要同他的家人和童年朋友在屋边草坪聊家常安度余下的晚年,并安息在祖父和父亲側旁。

当被问及他为何不要悄悄潜回国,像过去作为游击队战士时所做的那样,如果他真的要回家过和平生活。王反击回来:“你的意思是走私进去?”

王文华,他过去的敌人和盟友都形容他是一个“诚实的人”,显然不能容忍任何丝毫的欠缺“诚实”,即使是他回去的大门被关闭和一个接一个被禁止。

他说,他起诉马来西亚政府有两层意思:一是取得法律承认他是一个合法的马来西亚公民;一是得到法律承认他是曾对国家做出贡献。

他自己看作是一个“反抗侵略的斗士”和第三代的马来西亚人,虽然在他流亡以前这个国家是马来亚。

“这个国家还是一样。首先,我是马来亚人。但是自从这个国家改名为马来西亚,那我就是马来西亚人。我不能说我不要成为马来西亚人。”他笑了。

陈平对马来西亚政府破坏1989年与他和泰国政府签订的两个和平协定深感失望——德伯拉摄影

但是,他仍然坚持他对共产主义的信念。

他解释说,“共产主义是一种意识形态。共产主义者是为穷人的幸福而斗争。”

问到他是否视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的声明中的“扩展财富”为类似共产主义,王文华点头笑了起来,似乎被这具有讽刺意味的情况逗乐了。

无论如何,他对共产主义的见解是那些年里成熟起来。

有些政党把他描绘为反对无政府主义。

王不再认为需要照搬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驱逐苏丹作为马来西亚统治者的地位。

在今早早餐时,一个马来西亚律师与他接洽,征求他的意见是否向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呈请愿书让他回家。

王文华没有同意也没有反对这件事。

纳吉已经暗示过王文华不大可能被允许回去,因为压倒性多数人反对。他是对马来西亚——多数是对马来社群犯下暴行的一个非法政党的领袖。

王数十年来都“无家可归”,他觉得他被禁止踏足马来西亚土地是因为种族因素。

“如果我是马来人,我就容易得多了……..。不幸,我不是马来人。”他说。

“巫统的政策是非常受’种族主义’情绪影响的。”他说。

王对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非常失望。在后者当政期间,对他回马的事毫无作为。

根据《局内人》,合艾和平协议在1989年签署,是马哈迪审议的。

“但是,我不懂真正的情况。可能他受到很大压力。”王说。

他意识到法律途径很快关闭了。

有没有第二方案?

王搓搓他的脸考虑这问题。一段长久的停歇以后,他回答:“没有,没有第二方案。必须坚持要回去。”

MALAYSIA INSIDER《马来西亚局内人》,2009年10月14日
翻译:川
原文: Chin Peng’s last fight — to be buried in Sitia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