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社论:巫青宜调整从政心态

2009/02/27 ●南洋商报

2000年,巫青团以马来西亚华团诉求为挑战马来人特权,由原副团长阿都阿兹率团到雪华堂示威。这名巫青领袖无礼地以手指对着诉求工委会秘书谢春荣鼻端斥责,更有团员爬上大会堂篱笆,恫吓要火烧雪华堂,并要华人回去唐山,其言行手法鲁莽偏激、嚣张跋扈,欠缺从政者应有的智慧与成熟。

本周四,巫青故态复萌,一群雪州团员在国会大厦范围内闹事,围堵阻止加巴星进入国会,除喊出具种族敏感的口号外,也和前来施援的民联议员爆发肢体冲突,玷污庄严神圣的国家议会殿堂。在奉行英国议会制度的共和联邦国家里,这类引人笑柄之闹剧诚属罕见,凸显部分巫青团员缺乏从政操守、忽视法制精神,开民主制度的倒车。

事发肇因,源自行动党主席加巴星于本周三在国会下议院语出惊人,指由于他要把霹雳苏丹控上法庭,该死的(celaka)巫青团就把两颗子弹寄给他;加巴星同时警告巫青团不要胡闹,而引起巫统议员的强烈抗议,副议长也要求他收回该字眼。

巫青选择在庄重的国会范围呛声闹场围堵加巴星,要求他向巫青及王室道歉,而引发这起损害民主与法制精神之事件;巫青还高喊“不喜欢大马就离开,这里是马来人的土地”等挑衅口号,这种愚昧的流氓行径,在国家独立52年后的今天,听来格外刺耳,令人凉了半截。其实,巫青大可通过文宣战或诉诸法律等合法行动促使加巴星道歉,惟它却采取偏激手法作为反击,显示巫青并未从308政治海啸中反思改进,仍恃店大欺客、霸道横蛮之陈腐心态。巫青惟有蜕变成兼俱才华与智慧仁德之精英组织,方能提升其素质、促进各族和谐与国家安宁,成为备受国人尊重之巫统臂膀。

另一方面,议员必须熟读议会常规,确保能有素质为民请命,畅谈施政方针,发挥辩政才华,来赢取人民的赞赏。不宜口不择言,发表诸如月漏论、畜生、大猩猩、野人、关闭华小,该死等儿话和气话,以及具煽动性或侮辱性之论调,以免招惹众怒,影响有关政党形象及破坏种族和谐。

国家元首端姑米占去年主持国会会议开幕时,曾劝勉议员必须言行举止检点,以维护国会尊严、履行人民所托,以国家利益为依归,来可信赖和真诚的执行职务;议员必须铭记于心,在神圣的议会殿堂里谨言慎行,恰当使用具素质的“议会语言”,具备法律和人文修养,以免祸从口出,并沦为替政客制造操弄政治意图之良机。

根据国会(特权与权力)法令第9(e)条文,任何人都不能阻止或以强硬方式阻止议员进入国会履行任务。加巴星吁议长违法必究,扣捕有关肇事者,惟下议院一致通过援引议会常规第80(a)条文,成立委员会调查此事,以免姑息养奸。议长同时须训示保安员和警察,在处理突发事故时具备高度警戒性与专业能力,以保护议员安全,捍卫国会尊严。

加巴星遭围堵事件,反映一些政客之民主素养不足,情绪高于理智,往往在党选或大选在即,便不顾对错通过示威闹场、挑起种族课题等偏激行动,来争取票源。国人政治意识普遍提高之际,这类“市场”将日渐式微。巫青如果不易“移风易俗”,采纳以礼服人,以德服众,通过“绅士政治”风度来赢取人民尊重,而继续其狭隘偏激作风,将遭人民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