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国家资本主义

叶夏贵 |2009年 2月24日

“ 国家资本主义”是我在念研究所硕士班理论课的其中一门科系,由一名刚留学美国回台的学者主讲授课,在当时,1985年算是一门非常新的科系;我也因为修了这一门课,教授要我写一篇有关台湾劳动基准法的论文。为了这篇论文,我下了好多功夫,内容还算很充实吧,否则教授不会打下90分,并且推荐到台湾劳工世界月刊第十五期刊登,而拿了整万元新台币的奖金呢!

回想“国家资本主义”的概念,基本上它是研究和探讨有关“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的一门学问。从科学的角度来看,它是“自由资本主义”和“垄断资本主义”之间的一个过渡和平衡。虽然在理论上它是“社会主义”的反动名词,但是又不完全与它相冲突。“国家资本主义”是不在否定“资本主义”的基础理论行为下, 加强和利用国家的机器来改善与平衡,因资本主义在“自由”和“垄断”的操弄下失去控制。

关于国家资本主义,毛泽东增在1953年夏季全国财经工作会议的一个文件上的批语如下:

“ 中国现在的资本主义经济其绝大部分是在人民政府管理之下的,用各种形式和国营社会主义经济联系着的,并受工人监督的资本主义经济。这种资本主义经济已经不是普通的资本主义经济,而是一种特殊的资本主义经济,即新式的国家资本主义经济。它主要地不是为了资本家的利润而存在,而是为了供应人民和国家的需要而存在。不错,工人们还要为资本家生产一部分利润,但这只占全部利润中的一小部分,大约只占四分之一左右,其余的四分之三是为工人(福利费)为国家(所得税)及为扩大生产设备(其中包括含一小部分是为资本家生产利润的)而生产的。因此,这种新式国家资本主义经济是带着很大的社会主义性质的,是对工人和国家有利的。”

换言之,“国家资本主义”的必备条件是需要强大的政府机关、民主的政府机制和公正的政府行政管理。美国奥巴马就是应用了“国家资本主义”的理论,在民主自由的“资本主义”出现过度“个人化”和“自由意志”的操弄下走调的资本主义经济,发挥“国家机制”的功能,和利用强大民意基础的政府以强势的姿态改变天下,向自由资本主义下重药出重拳,投下近万亿美金救市。另一方面,中国领导人却引用“国家资本主义”的概念,在“社会主义”理论为基础的思想指导下,发挥个人道德上最高情操“天下为公”和“群体意志”的理念,和“个体化”的经济自由体制互相平衡与竞争而达到内需市场的扩张,中国政府从强大稳定性和有效的机制继续发挥政府的能动性和调动性,应用上兆人民币投资救市。从中国人稳打稳算的性格,应该可以稳渡经济难关,迈向再造辉煌的时代。

在这全球“资本主义”走调的年代,我们自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中还没有苏醒过来的时刻,又遇到全球金融大海啸,显然我们仍然可以依靠“二油”作后盾,不怕崩盘。然而,这样“听天由命”的靠天然资源,那是不能持久的,总有一天会沉沦,不要让人民事后只会深感曾经拥有吧。我们的中央政府要振作起来,不要再与地方政府对抗及进行夺权手段。目前当务之急,最重要的是朝野都要搞好本份的职责,学习如何协调运作,整合朝野力量发挥国家政府的功能和效率,把我们的经济搞好。

霹州政权争夺一案,是一个非常不专业的事例,如果我们任由“巫统党内”的争斗无限扩大而延烧到国家政府的民主机制,那国家将会面对灾难性的后果。一个可能,是我们自毁前程,搞到人民生活鸡犬不宁,经济生产力下降,祸及大众与国家。另一个可能是当我们还来不及应付之前,全球金融大海啸已经把我们给淹没掉了。

今天在朝在野,都要发挥克制的精神,政治的脱序现象是民主国家的正常操作原理,然而关键的问题是我们都要秉持公民意识,以最成熟的思想和手段,以最快与有效的办法解决争端,而不能任由一小部份利益集团把种族情绪无限扩大来达到特定的目的。除了在野制衡要有高度和热度,在朝制衡的政党,如马华、民政和国大党,也应该站出来说真话,发表人民的心声,不能再让巫统说了算。否则大家都要承担后果,那是人民的不幸,国家的悲哀!

注:本文作者叶夏贵曾任新山中华公会华青团团长,目前任人民公正党新山区部署理主席。

《当今大马》“读者来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