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两拨千斤回应宗教师动议•哈迪将与民联商谈槟州纠纷

c0c38aa892f9d7f4045d335418497287.jpg

•李龙辉•

《当今大马》2013年11月22日 下午1点20分

槟州伊党申诉遭民联槟州政府边缘化一事引起伊党基层不满,为了避免课题延烧,伊党主席哈迪阿旺今日表示,伊党将通过内部管道与民联解决此事。

“我们将以内部管道解决这个问题,而不是通过媒体。”

ee0a360b25ce6643c84e37516c1350a2.jpg哈迪阿旺今日为第59届伊党代表大会发表政策演词后,在记者会上受询时说,本身到目前为止只是通过媒体得知此事,还未会见槟州伊党领袖。

“上苍保佑,当我取得他们(槟州伊党)的解释后,我们将与民联盟友一起讨论。”

斥州政府干预伊教事务

早前,槟州伊党公开批评,槟州政府不合理地干预伊斯兰教事务,包括该党推荐担任州机构乡委会的人选。

槟州伊斯兰党署理主席弗兹尤索夫(Fauzi Yusof)表示,该党将会检讨在民联的地位。

他促槟州政府满足该党的6项诉求,否则准备要求代表辞去在州政府和市政局担任的全部职位。

这项课题也在昨日的伊青团大会上发酵,槟州伊青团代表莫哈末拉端(Mohd Raduan Ramli)申诉,伊党惨遭槟州政府的排挤,并声称槟州政府咨询伊党只是在作秀。

槟州政府否认排挤伊党

尽管如此,掌管伊斯兰事务的槟州行政议员阿都马列,驳斥槟州政府干预各部门与官联公司遴选与委任主要职位的说法。

他也否认边缘化伊党,相反会继续在执行任何政策前,咨询该党的意见。

归咎中央令槟州不完美

0164e6dd7678a37fcc61a131c43a34b6.jpg虽然掀起争议,但哈迪仍感激槟州民联政府,因为在伊党仅赢得一个州议席的情况下,还能扮演重要的角色。

他说,伊党与槟州政府的合作虽有很多事情不完美,但亦有很多事情“非常正面”。

然而,询及哪方面不完美,他就把矛头指向国阵中央政府,指国阵没有依据联邦宪法落实联邦制。

“举例,它设立联邦乡村发展及治安委员会,联邦发展局,我们能做什么?”

“这不是我们的问题,这是中央政府的问题。”

交提案委员会决定提案

另外,询及伊党宗教师理事会大会昨日通过一项动议,促党中央修改党章,规定党主席、署理主席和至少一名副主席,必须由宗教师出任,哈迪阿旺仅四两拨千斤地回应,党大会的提案委员会将会探讨此事。

“党章有阐明党选事宜,但这项动议还未成为一项决定。”

否认影响儿子女婿选情

询及其儿子莫哈末卡里尔与女婿扎哈鲁丁,昨日分别获选伊青署理团长与执委,哈迪阿旺否认,他们是凭借其影响力才胜出。

“所有伊青团成员都是我的儿子……我都没有(为他们)竞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