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名高层获无限额签帐卡•国库控股百万开销逾期未报

|{{http://mk-cdn.mkini.net/679/bd3f9351463b7b1269daf83749e3cc76.jpg}}|

**《当今大马》2013年10月2日 下午3点24分**

身为官联公司的龙头老大,国库控股(Khazanah Nasional)尽管连续4年获利,但该公司内部也难逃管理不善和弊端的问题。

《2012年总稽查司报告》就揭露,国库控股一些拥有公司签帐卡(charge card)的职员,尽管已经多月没有呈报签帐卡开销,但仍被继续允许使用签帐卡。

这导致国库控股未被确认的签帐卡开销,在去年累积至126万3904令吉。

这也是过去4年来最高的数额,比2011年72万6462令吉令吉高出将近一倍。

其中,拖欠超过两个月没有呈报的签帐卡开销是48万5187令吉,而拖欠一个月和两个月的开销则分别是48万7317令吉和29万1400令吉。

|{{http://mk-cdn.mkini.net/679/b318d6d16f0107d32dcd24a09ed9ce53.jpg}}|

**美国运通卡没有限额**

稽查报告引述一份志期2006年6月1日的财务通令,指国库控股所有董事和有工作需要的执行员,都会获得发出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签帐卡。

截至2012年12月4日为止,共有106名董事和执行员获得这些没有限额的签帐卡。

稽查报告表示,所有签帐卡使用者都必须准备一份月度开销分析表,以核实他们的开销并附上原版账单,以及获得部门主任或首席财务员的批准。

“如果有关开销不获批准,那么(公司)就会通过支票方式或扣薪方式索回付款。”

“所有使用者都必须在签帐卡账单发出的一个月内,准备月度开销分析表。只要3次无法提呈分析表核实开销,签帐卡的特权就会被会撤回。”

**国库控股有权力扣薪**

稽查报告发现,一些国库控股职员没有提呈分析表,进而导致未被确认的签帐卡开销累积至126万令吉。

官员解释,国库控股已经向美国运通还清有关签帐卡开销,只是有关职员仍未呈报。

国库控股也指出,该公司已经针对职员2011年至2013年呈报的开销进行内部稽查,而这个问题也曾经提出来讨论。

“(职员继续使用签帐卡的)风险可以降低,因为国库控股有权扣除他们的薪水,以索回未被确认的开销。”

国库控股也补充,该公司将会限制那些逾期没有呈报签帐卡开销的职员。

无论如何,稽查报告仍然认为,国库控股的签帐卡管理系统是不够有序。

**305万艺术品未收好**

{{ http://mk-cdn.mkini.net/679/b93dfc0ee4e4de99e9e9d8ff02fb1aa0.jpg}}稽查报告也发现,国库控股购买93幅总值640万令吉的艺术作品。

其中,有55幅自2005年购买的艺术作品,并未获得妥善展示或收藏,令人担忧它们将会受到破坏。这批艺术品的价值是305万令吉。

国库控股在今年5月和6日回应时就表示,该公司计划在第32楼的办公室开设一间房间,来展示这些艺术作品。一些作品也会放在海外办公室展示。

此外,国库控股今年也获准进行装修,而该公司打算趁机调整画作现有的位置,以改善其内部设计。

稽查报告敦促,国库控股应该全面善用其资产,并且妥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