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曾向误期建筑承包索偿•巴贡水坝自掏腰包赔四亿

|{{http://mk-cdn.mkini.net/407/486159a17e7345e183589ec68f7678bc.jpg}}|

**《当今大马》2013年10月2日 下午4点13分**

砂拉越巴贡水坝丑闻不断缠身。2012年总稽查报告揭露,巴贡水坝结构工程出现延误,而水坝管理公司不但未能向结构承包商拿到赔偿,还要付出逾4亿令吉的赔偿予另两家承包商。

巴贡水坝管理公司砂拉越水力公司(SHSB)告诉总稽查司,当这些发电机组承包商要求赔偿,以及更多时间完成总值170亿令吉的巴贡水坝时,他们无法说“不”。

如此一来,财政部必同意给两家外国承包公司,即法国的阿尔斯通(Alstom)和阿根廷的Impsa公司发出总值4亿3159万令吉的赔偿,作为结构工程延迟的赔偿。

稽查报告指出,截止2012年12月,财政部已给两家公司支付3亿7500万令吉的款项。

**担心无法兑现售电合同**

它说明,阿尔斯通和Impsa分别拿到总值在4亿5000万至4亿6000万的合同,负责供应发电机组。如今,这两份合同已涨价至6亿1500万和7亿6900万令吉。

砂水力公司进一步向总稽查司透露,两家承包商要求把完工期延后555至1403天。

“我们在要求延误赔偿时,需要十分谨慎,因为它会冲击工作进度。”

“如果取消合同,则计划会进一步延误,而砂水力公司一旦无法兑现其售电合同,则势必蒙受更大的损失。”

**未要求建筑误期赔偿**

{{ http://mk-cdn.mkini.net/679/4ee1ab9a04852dab1de1bc97180ddffe.jpg}}稽查报告表示,砂水力公司在2011年10月8日的期限之后,并没有向建筑承包商要求每天130万令吉的误期赔偿。

按估计,砂水力公司截止2012年12月,或蒙受5亿5510令吉的损失。

砂水力公司至今已花费41亿7700万令吉兴建巴贡水坝,而基于工程修改和误期,这项工程的价码膨胀了45.5%。

巴贡水坝工程主要的经济支柱来自公积金和退休基金机构;他们给砂水力公司借出57亿5000万令吉。

**离赚钱境界还很遥远**

稽查报告也指出,在检视公司2009至2010年账目后,它发现巴贡水坝离开赚钱境界还很遥远。

它目前的2亿至2亿8000万令吉年收入,95%来自短期存款所衍生的利息,而本金就是其取得的长期贷款。

此外,砂水力公司也从2011年8月开始,向砂拉越可再生能源经济走廊提供电力。这导致该公司在同年增加4亿8230令吉的收入。

砂水力公司预测在2016年,可以从出售电力活动中赚取783万令吉。不过,其折旧成本在2011年攀升,导致盈利萎缩,

**没要求增加完工担保**

总稽查司也批评砂水力公司没有随预计成本的增加,向承包公司要求附加的完工担保。

砂水力公司在回应总稽查司时,反为承包公司缓颊,“我们有信心承包商不会半途而废……以免影响他们在国际的声誉。”

“除此之外,所有的机具已订购,而且它们大部分(约90%)已在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