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表态或被扣反王室帽子 房屋法案使柔民联进退维谷

《当今大马》2014年6月5日 傍晚5点16分
柔州政府即将提呈议会的《2014年柔州房屋与地产局法案》,因为涉及扩大王室权力,顿时让柔州民联议员面临步步惊心的地雷阵。

若民联议员无法在议会确立分权原则,表明反对立场,就难以向原本支持者交代;惟这么做也容易被对手扣上“反王室”的帽子,并得罪保守马来群体。

让问题更棘手的是,按照柔州议会的表决方式,正式表达“反对”立场还不容易,因为除了“举手赞成”议员,其余者往往会“被赞成”。

即将于下周一提呈柔州议会一读的《2014年柔州房屋与地产局法案》,赋权柔州苏丹插手决定该局的人事安排和调查该局的财政,甚至有权解散这个州机构,而引起关注。

柔州反对党领袖巫程豪(右图)日前受访时就说,柔州民联一致认同,法案让苏丹“承受太重的负担”,因此反建议由柔州议会来承担监督与制衡的责任。

不举手者会“被赞成”

柔州民联三党目前在议会56个州议席中,仅占18个,“势单力薄”根本无法阻挡占大多数的国阵州议员通过房屋局法案。

因此,对柔州民联而言,如何在表决过程兼顾宣示反对立场,以及避免误踩“王室地雷”才是关键。

不过在柔州议会,议长在法案表决时,一贯会要求支持的议员举手赞成通过。然而,对没有举手的议员,议长往往补上一句“不赞成的也视作赞成”(yang tidak setuju dipersetujukan),以致无法有正式的“反对”立场。

一名不愿具名的民联州议员受访时表示,他们担心届时,投票结果会记录他们认同这项房屋局法案,无法向支持者交代。

记名投票则容被扣帽

若要避免“无反对”的下场,民联州议员可要求以记名投票,清楚表明自己的反对立场。

惟这个做法却有其坏处,许多乡区马来人选民依然保守地认为,王室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威;因此民联若正式表态反对,则极可能得罪马来选民。

更严重的是,巫统议员及巫统媒体或会趁机给他们贴标签,落得“反王室”的罪名。

要议会加强制衡角色

行动党一些州选区拥有40%左右的马来选民,而伊党的4个州议席,当中3个半城乡州议席的马来选民超过50%,另一个靠近新山的选区,则有40%的马来选民。

柔州伊党主席兼巴力安尼州议员阿米诺胡达(Aminolhuda Hassan,左图)在接受《当今大马》电访时,就拒绝多谈伊党针对这项法案中,赋予统治者权力的立场,仅表示还要与民联友党更深入讨论。

另一方面,公正党武吉峇都州议员潘伟斯受访时坦承,记名投票将会给予国阵及巫统媒体见缝插针的机会,将民联要求州议会监督与制衡房屋及地产局的论据,扭曲成“反王室”。

表决方式仍未有共识

虽然媒体引述行动党明吉摩州议员陈泓宾指称,民联打算要求州议会,针对此法案记名投票,但他今日接受《当今大马》电访时澄清,民联“还未达成共识”。

同时,柔州议长莫哈末阿兹(Mohamad Aziz,右图)在受访时表示,州议会下周一将开放朝野双方辩论这项法案。

民联所派出负责辩论的州议员是阿米诺胡达、潘伟斯和行动党士乃州议员黄书琪。

潘伟斯认同,柔州宪法赋予柔州苏丹行政权是一件非常“特别”的事情,但他在辩论时不会挑起此事,反而会着重要求加强柔州议会监督与制衡的权力。

国阵议员亦小心翼翼

另一边厢,尽管这项法案是由柔州政府所提呈,但国阵议员在谈及法案当中的苏丹权力时,同样都显得小心翼翼。

国阵柔州后座议员俱乐部主席兼士马兰州议员三苏巴里(Samsol Bari Jamil)今日受访时,并没正面回应是否赞成法案赋权苏丹,仅说只要法案符合柔州宪法即可。

另外,作为马华在柔州政府的代表,柔州行政议员郑修强于两天前受访时,也仅说交由柔州议会辩论法案,拒绝进一步阐述。

至于国防部长兼代交通部长希山慕丁在国防部召开记者会,受询此事时表示不知情。希山慕丁也是柔州森波浪国会议员。

3R课题考民联智慧

所谓的“3R”议题,即种族(race)、宗教(religion)和王室(royal),被马来保守势力视为是他们的不容挑战的堡垒。

民联在过去努力倡导多元种族政治,在打破种族藩篱上取得一定成绩,但对它而言,宗教和王室却是难讨好,甚至动辄得咎的课题。

继5月闹得不可开交的伊斯兰党的国会伊刑法提案之后,柔州房屋局的课题再度考验民联的政治智慧,如何在革新与保守、前进与后退、近利和远景的强大张力下,找出一条实在的“烈火莫熄”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