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宗教局扣新娘风波】伊斯兰姐妹吁禁单方面改教

《东方日报》国內 2014年6月4日

(吉隆坡4日讯)伊斯兰姐妹(SIS)呼吁政府,禁止监护人单方面为未成年的孩子改教。

该组织今日发文告表示,日前雪兰莪宗教局「抢新娘」一事並不是个別案件,並显示一个人的生活因著被悄悄改教后而受到影响。

此案是根本就是单方面改教,即一名配偶在没有获得另一名配偶同意下將孩子改信伊斯兰教,「穆斯林」新娘查丽娜並非单一个案,与她同病相怜的还有莎玛拉、苏峇希妮、英迪拉甘地和蒂巴,她们都是父亲或丈夫,在未告知她们的情况下,为她们或其孩子改教。

母失民事法权利

不仅是改教的孩子面对衝击,他们的母亲也同样深受影响。一夜之间,这些妇女失去了人民事法所保障她们的权利,尤其在孩子监护权法令(1999年修正案)下,即非穆斯林拥有孩子监护权和决定孩子宗教信仰的平等权利。

该组织表示,合法配偶单方面改信伊斯兰教,也衍生出为孩子改教的问题,这已成为了一种普遍的现象。根据宪法赋予的权利,民事法庭有权就有关合法配其中一方,已改信伊斯兰教的事宜作出裁定。然而,一些高庭已放弃了这项权力,而將之移交给伊斯兰法庭。

文告指出,如依玆万违法抢走获得监护权的前妻蒂巴的孩子后,警方並无任何行动。虽然伊斯兰法庭將监护权判给伊玆万,但芙蓉高等法院却將两个孩子的监护权判给蒂巴。

文告认为,如果单方面改教的事情被禁止,类似案件將不会重演。但倘若法庭、警方、法律制定者再互相推卸责任,问题的症结將一直存在,更多人会被摧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