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统议员谈 伊法议长促换课题

《光明日报》地方  2014年6月2日

(新山2日讯)伊斯兰刑事法引起全国人民热议,巫统努沙再也州议员再尼今日在柔州议会,提到伊刑法令医生陷入两难,更甚的是一旦被要求对在伊刑法被定罪的小偷进行截肢,將遭医药理事会对付。

本身也是一名医生的再尼表示,伊刑法课题热议期间,他与同僚討论断肢法时,均觉得该刑法令医生左右为难。

「非因治疗而对人进行截肢是违返医德的行为,会被医药理事会对付。一旦遭对付,该名医生將会被吊销执照无法行医。」

再尼是今天中午在柔佛立法议会参与辩论柔州苏丹施政御词时,这么指出。

他打趣指出,最终討论结果是,也许进行截肢作业的最適合人士,是以宰牛为业的屠夫。

质疑是否该麻醉

此外,再尼也针对截肢时是否应该进行麻醉提出质疑。他指出,一旦在没有麻醉的情况下进行截肢,不但非常不人道,而且被截肢者也无法支持20秒就会晕到,不省人事。

「若用麻醉为罪犯截肢,则是在无痛的情况下进行,这是否能达致惩罚或警惕作用有待商榷。」

他的发言隨即遭议长拿督莫合末阿兹打断,指宗教课题不適在辩论中公开提及,要求转换课题。

另一方面,伊斯兰党优景镇州议员阿都拉参与辩论谈及伊刑法课题时,提醒穆斯林州议员在谈论伊斯兰教法(syariah)课题时小心谨慎,以免藐视上述律法,因为那是记载在可兰经內的律法。

冀年尾呈伊刑法

同时,他也为伊斯兰教法背书,指麦加在落实上述律法后,26年来只有10人因偷窃被截肢,可见並非所有人都被砍手。

「可想而知当地的治安是多么好,即使財物被隨意置放都不会遗失,相比本地治安败坏令人担忧。由于可见,虽然有断肢法,不见得会有人前扑后继地犯罪,让自己的手被砍。」

他强调,伊斯兰教法明確被记录在可兰经內,因此並没有「巫统的伊斯兰教法」,或「伊斯党的伊斯兰教法」之分。

他说,该党暂缓提呈伊刑法个人法案,只是为了要解决技术问题。一旦技术性问题可以解决,希望该法案可以在今年尾的国会再次提呈及被成功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