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 Hardy的片段回忆录

**《犀乡资讯网》2012-02-21 00:00 **

Tim Hardy的文章是依据Tim Hardy至今仍未公开的回忆录中部分资料,有涉及到在砂拉越先后任职警察政治部副主任和正主任时的一些鲜为人知的密史,作点滴介绍。回忆录中透露:汶莱12.8事件后,砂拉越政治部注意到一个重要人物….{{ :视角:历史不忍细读1.jpg?200|}}

**历史不忍细读**

西澳大学Murdoch University 历史教授Vernon L. Porritt于年前在thefreelibrary网站上发题为: “Tim Hardy:Special branch,Sarawak,December 1961-March 1968”的文章。文章是依据Tim Hardy至今仍未公开的回忆录中部分资料,有涉及到在砂拉越先后任职警察政治部副主任和正主任时的一些鲜为人知的密史,作点滴介绍。

Tim Hardy during his time in the Far East with the Duke of Edinburgh.

Tim Hardy是英国人,1950年加入马来亚警察部队;1951年到1956年任政治部情报员。1957年到1961年在东非洲英殖民地坦桑尼亚任政治部情报员。1961年12月调来砂拉越,先出任政治部副主任,较后,升任正主任至1968年3月。

{据回忆录中透露:汶莱12.8事件后,砂拉越政治部注意到一个重要人物,即时任第二省教育厅的Abroad Zaidi bin Muhamed Noor(阿末再尼)。此人当时在马来社会中有相当影响力的马来青年阵线(Barisan Pemud Sarawak)主席。Tim Hardy和政治部另一官员Hamdan Sirat到成邦江向Zaidi问话,发现其书房中堆满书籍,包括有马克思的书籍;同时在汽车里发现有被阿查哈里委为北加里曼丹国民革命军军官的委任状。并且获得Zaidi承认那文件的真实性。结果,Zaidi被带往古晋,软禁在Hamdan Sirat家中。后与政府取得秘密协议,允许Zaidi 假 “逃”到印尼,充当政治部 “线人”。

Zaidi 到印尼后,进入革命军高层,被委为北加里曼丹合众国流亡政府国防部长。马印对抗结束后,1968年回砂拉越,1974年被委为地方政府暨房屋发展部长,1985年进入布律克王宫,出任砂拉越州长。

上述讯息,有人说:会给人们一个惊动;也有人说:冷静而内心平静。但,笔者想,会受到震动者,应该是如同Zaidi一样身份者吧!但,对关心历史者,却是给了一个新的警觉。

Zaidi事件暴光后,难免引起一些关心者议论,不久后,一位友人提醒笔者,田绍熙(右圖)的回忆录 “一路走来”一{{ :视角:历史不忍细读_7.jpg?100|}}书中,有几处提及相关事件,已为此事提供了蛛丝马迹。可是,我在数年前阅读该书时,没细读和留意到。因而,在友人提醒后,重读了一遍,有了新的感悟。实际上,田老在回忆录里,提供了可寻迹象。而且不仅只针对Zaidi一人,也点出了 “他人”一一敌对派“线人”和类似马共当年 “莱特事件版本”。

果然,历史 “不忍”细看,细读历史是不会错的,而且是必要的—如此,才能 “知史达变”。

发生在上世纪中叶的砂拉越政治风暴,经过廿多年双方的较量后,于1990年画上句号,近廿来年,一些鲜为人知的历史疑案,逐渐浮到水面上,曾长期被歪曲,被掩盖的历史,终究要告白于天下。

最后更新于:2012-02-20 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