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航马航变相垄断” 消联要求大马竞争委会调查

《南洋网》2012-02-24 19:02

292x300.2012.02.24.120225a02_c554-0.jpg 大马消费人联合会要求竞争委员会调查马航和亚航是否议定价格和路线。左起保罗、马里慕都及尤索夫。

(八打灵再也24日讯)大马消费人联合会今日向大马竞争委员会投诉,指亚航与马航交换股权后,怀疑已形成变相的垄断,有损消费人的利益。

他们基于两家公司在交换股权后是否有议定航班价格,以及议定路线,要求该委会员调查。大马消费人联合会主席拿督马里慕都、总执行长拿督保罗和公关主任尤索夫,今早一起到该委员会办事处提呈投诉信,随后招开记者会。

数廉价航班取消

马里慕都说,他们虽没有机会见到竞争委员会高级官员,包括主席和总执行长,但已呈交投诉信,希望该委员会尽快调查及回应。

保罗说,自两家航空公司交换股权后,立竿见影的是飞往沙巴和砂拉越的飞萤航班已终止;亚航X也取消数个长程的航班,包括伦敦、孟买,这是否代表竞争减少,使到公众须承担更高的价格。

“我们要知道两家公司在交换股权后,是否有进行定价谈判,以及进行路线分配,这都是有违竞争法令的。”

他表示,竞争委员会有很大的权力,他们可以调查和要求有关方面出示各种文件,若发现真的违法,他们可以惩罚,反之,委员会在调查后,也必须向作出投诉的人士交待。

“希望他们尽快完成调查,这是涉及公共利益。”

马航与亚航于去年8月达成全面性合作框架(CCF),亚航大股东Tune Air将持有马航20.5%股权,而马航大股东国库控股则将持有亚洲航空的10%股权。

投诉亚航3年增10%

保罗说,自马航与亚航交换股权后,消协联合会的全国投诉中心接获针对亚航的投诉事件,从2009年870宗增至2011年的956宗(10%);主要的投诉包括服务差、漠视顾客的投诉、收费过高、航班延误等。

他说,在无竞争的情况下,消费人也无法获得更良好的服务。

“在这情况下,消费人被逼以更高的价格换取低素质的服务,航班的选择也有限。”

120225gg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