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雪驳斥国阵“创意会计”指控•冠英:若强装AES将对簿公堂

470x275xcb192c33a378c25f654d6cf93be5de1a.jpg.pagespeed.ic.swro3yldsz.jpg

 

•刘嘉铭•

《当今大马》2012年10月31日 下午5点13分

槟雪两州首长今日反击,国阵后座国会议员挑起二州或使用“创意会计方式”,将左口袋的钱转入右口袋才取得财务佳绩的批评。

槟首长林冠英讥讽,国阵议员不懂基本会计知识,因此不与其一般见识。

“他们是在指责槟州政府,抑或总稽查司?毕竟,有关报告经过总稽查司的审计鉴定。”

本月中出炉的《2011年总稽查司报告》显示民联四州财政状况有所改善,其中雪槟两州表现最佳。

但是,国阵后座议员理事会副主席阿都拉曼达兰(Abdul Rahman Dahlan)却质疑,民联州属可能将中央拨款,即原本置放在信托户头的款项,挪入州属综合户头,再将这笔款项当成是州政府的收入。

反问是否质疑总稽查司

林冠英今午在见证槟城固体废料管理合约签署仪式上被记者询及时表示,国阵似乎是在质疑总稽查司报告,并且将之跟州政府混为一谈。因此,他不愿奉陪他们在此课题上纠缠不清。

此外,他说,国阵后座议员理事会提供的一些数据也与总数不吻合,而令人质疑。

槟州民联政府在2011年获得1亿3831万令吉盈余,较2010年的3354万令吉多出1亿477万令吉或312%,而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及创下4年新高。

尽管盈余猛涨,但槟政府的储备金只是从11亿3118万令吉增加0.2%(256万令吉)至11亿3374万令吉,因为其中1亿8512万令吉的收入其实是从信托户口转入。

槟财政司莫达早前被询及为何会转移信托户口的资金,他只答说,他们是根据总稽查司的建议及程序。

贬低稽查报告公信力

330x220xbe11271b293faa69f805c026762d5f3a.jpg.pagespeed.ic.fbuqty3gbg.jpg与此同时,雪州大臣卡立今午也发表文告表示,州政府高度关注州政府被指控采用“创意会计方式”或称州政府将左口袋的钱转入右口袋才取得2011年总稽查司报告的财务佳绩。

他批评,这项由国阵后座议员理事会所作出的指控不负责任与不正确的,同时也贬低准备这份专业与具公信力报告的总稽查司与其团队之能力。

“虽然有些议题如:雪州工业大学与雪州新生儿基金可以更好的方式来汇报,但是整体而言,该稽查报告是不应该被质疑的。”

他说,这是因为雪州财务表现报告是依据国家会计局所发出的国家稽查报告准绳来准备,同时也是符合国际公账报告准绳的标准。

此外,雪州政府所采用来记录所有来往交易与支付款项的统一电脑会计系统是由国家会计局为半岛州政府所开发的统一系统。

提醒公务员谨慎花费

他说,2011年国家稽查司报告也清楚地说明:“在稽查的角度来看,雪州财政表现在整体上,都真实地将州政府截至2011年12月31日为止的账目展现,其会计记录也是获得有效的更新与整理地井井有条。”

他强调,雪州政府常常提醒公务员,在执行任务时要实行透明化、负责任的态度与小心谨慎地批准每一项花费。

他说,这就是雪州政府的财务状况会被国家稽查局列为“良好”的原因。与此同时,雪州政府不管是储备金、收入、投资与财务管理上皆有所提升。

“雪州政府希望这项污蔑不会影响公务员要协助州政府做好雪州政府行政工作之决心。”

凯里反对印证立场正确

另一方面,林冠英表示,中央政府若通过总检察署强制安装自动执法系统(AES),槟州政府将不惜对薄公堂。

“我们相信,州政府对此有权限。所以很简单,上法庭好了。”

他说,随着巫青团团长凯里都唱反调呼吁推迟实行,印证了民联的立场正确。后者发现国阵已铸成大错而犯众怒。

“我们先知先觉,巫青团后知后觉。最糟糕的是,身为AES最强拥护者的交通部长江作汉却不知不觉而应辞职谢罪。看在上帝的份上,请及时收回成命。”

短期内无需兴建焚化炉

300x200xfb886ea3835368729eec755ddc877342.jpg.pagespeed.ic.civ7huq8mt.jpg此外,继成功向中央政府争取豁免落实《2007年固体废料管理与公共清洁法令》,无需把垃圾管理权上缴给中央之后,槟政府及市政局也正式与一家新的承包公司签署浮罗布隆垃圾土埋场管理合约。

根据曹观友行政议员,槟政府是通过公开征求建议书的模式颁发合约。在去年8月截止时,共有13间公司投标,唯只有其中5间入围。

为了确保透明及良好施政,他说,投标者也必须先签署一份“廉洁协约”(integrity pact)。

最终,国云集团有限公司属下的PLB Terang有限公司成功以每吨20令吉20仙的垃圾处理费,获得州政府给予20年的合约。

由于第三期土埋垃圾场将建设“资源再循环分类工厂”(Material Recovery Facility),减少20%的垃圾容量及延长土埋场的使用期至逾30年,因此曹观友被询时表示,短期内不存在兴建焚化炉的课题。

公开招标阻止朋党牟利

林冠英表示,新合约更加符合公共利益,不像以往让朋党牟利。他也相信,新公司的表现肯定赢过中央政府之前委任的E-Idaman公司。

“我们上台后,曾跟合约于2009年7月31日届满的旧公司重新谈判。因为之前的费用太高,每年大约耗资2640万令吉,所以不符公共利益,并且是一项朋党工程。”

“结果,我们成功每年减少1120万令吉或42.4%的开销。三年来,两个市政局共节省了3350万令吉。”

此外,他说,如果以每年2640万令吉延长旧公司的合约,未来20年预计将共耗资5亿,远比新承包商的3亿令吉开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