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权会公正党会晤化解分歧•雪大臣卡立称取得正面成果

470x275xcf21c007c0393cdf78f7610154177129.jpg.pagespeed.ic.nmtmzsqfn9.jpg

《当今大马》2012年10月1日 下午1点46分

兴都权益委员会与人民公正党在2008年大选后渐行渐远,如今双方举行会晤,企图化解双方的分歧。兴权会顾问加尼山(N Ganesan)上周在吉隆坡与公正党数名高层领袖见面。

200x200xc703de5f4f5dd8ef8246981d71f95298.jpg.pagespeed.ic.yyccxqxpgm.jpg这次会晤后,雪州大臣卡立依布拉欣(右图)表示,双方冰释嫌隙的努力获得正面的成果。

双方将加强了解和沟通

“我们将采取数项步骤来加强了解和沟通。我们认为,这次会议已冰释双方的关系,了解大家要走的方向。”

“我认为,这次是一项非常正面的会议,我们应该继续努力,争取大马人民应该享有的境界。”

其他出席会晤的公正党领袖还有总秘书赛夫丁、副主席蔡添强和公正党籍首邦国会议员西华拉沙。

瓦塔慕迪希望修复关系

cd865e2a253313928cd8ae3e056bddb3.jpg.pagespeed.ce.dcjlplmbew.jpg兴权会主席瓦塔慕迪(P Waythamoorthy,左图)结束在英国自我流亡返国之后,从哥哥乌达雅古玛(P Uthayakumar)手中拿回兴权会指挥棒后,希望与公正党改善关系。

兴权会在2008年大选扮演了关键的角色,让许多印裔转向在野党,是308政治海啸的重要推手之一。兴权会在2007年11月底在吉隆坡发动万人大示威后,政府在12月援引内安法令逮捕包括乌达雅古玛在内的5名兴权会领袖。

而当时正在英国从事游说工作的瓦塔慕迪,由于担心返回会遭逮捕,因此一直滞留英国。他在今年8月1日才重新返回国土。

人权党或出战掀三角战

在此期间,瓦塔慕迪鞭长莫及,兴权会群龙无首下势力大不如前,部分领袖甚至变节组织亲国阵蚊子党。乌达雅古玛2009年5月获释后,虽然只是兴权会顾问,却以强悍的领导作风自行“扛起”兴权会领导棒子,之后更成立人权党推动政治议程。

乌达雅古玛的影响下,兴权会与民联关系似乎陷入低潮。乌达雅古玛过去对民联有诸多的批评,认为后者对印裔的关照不足,更宣布人权党将出战来届大选,引发让国阵渔翁得利的三角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