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救联盟接村民投诉•承包商挖祖坟没通知

《光明日报》要闻 地方 柔佛 2012-12-27 11:19

(柔佛•边佳兰27日讯)边佳兰自救联盟总务哈斯诺阿末发表文告,指有村民申诉承包商没有知会村民就私下挖掘及搬迁有後裔的穆斯林老坟墓。

文告说,该联盟於本月22日晚收到一名村民的投诉,指他位於甘榜史鹏的一片土地遭到两家公司破坏,并已报警处理。

文告指出,地主报警并取得禁令後,已前往制止承包商继续在他的土地上挖掘及搬迁坟墓。尽管如此,当时已有5个坟墓被挖起。工作人员手忙脚乱地收拾工具,把挖掘了一半的坟墓草草埋葬後就离开坟地。该联盟在现场发现一些承包商来不及载走的墓碑。

指警察禁接近迁坟地点

“本月23日早上,联盟其中一个委员尤索夫进入位於甘榜爪哇达拉正在被搬迁的穆斯林坟场与承包商交涉时,在场的柔州石油发展机构代表向他保证,所有被搬迁的坟墓都没有後裔,如果挖到有後裔的坟墓,承包商将会负上全责。"文告提到,隔日,该联盟再次接到村民通知,指甘榜爪哇达拉正在搬迁中的部份坟墓是有後裔的,而这些後裔对祖坟被当局搬迁的事全然不知,其中一些後裔一度想去报警,後来据闻有政治人物与他们联络,这些後裔至今尚未报案。

“大约早上11时,一辆警车从坟场驶出,一名督察下车向刚抵达的联盟委员表示,华裔不得接近迁坟地点,也不允许拍照。警探更告诉联盟委员不可通知中文报记者来采访。

迁坟工作进行到一半时,联盟委员才见到有2个卫生部官员抵达现场,半小时後才有一个宗教师坐著承包商的汽车前来监督迁坟工作,但不见宗教局官员的踪影。

至傍晚时分,联盟再次接到投报,指甘榜爪哇达拉的村民不满祖坟被挖掘,於是前往位於七湾的新坟场与承包商迁坟记录员理论,还差点发生肢体冲突。

“联盟也要求柔州政府秘书处,即刻前来边佳兰确认承包商是否违反准证规定,胡乱在未经批准的穆斯林坟地上挖坟。否则,联盟将考虑协助村民对州政府秘书处及承包商采取法律行动。"

祖坟被挖•男子口出怒言被调查

边佳兰一名巫裔男子因祖坟被相关的承包商派员挖掘,在愤怒之下口出怒言,结果於周三被带往哥打丁宜警局以协助警方调查这项挖坟引致的纠纷。

哥打丁宜警区主任马哈占证实警方逮捕了一名50多岁的巫裔男子,以调查一宗因土地问题而导致的纠纷。

他指出,警方是援引刑事法典506条文调查此案。

“初步调查显示,这名男子声称有祖坟在相关的土地上,不过警方对这名村民的说词,还在调查其真实性。"

【热点新闻:边佳兰建石化厂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