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土局欺骗压低棕油榨取率?•彭351名垦殖民兴讼追讨千万

 

《当今大马》2012年12月27日 上午11点59分

彭亨州4个地区的351名垦殖民昨日入禀淡马鲁高庭,起诉联邦土地发展局和其旗下公司联土局棕油工业公司,“欺骗”他们至少一年1130万令吉。

这些垦殖民都是来自Mempaga 1、Mempaga 2、Mempaga 3和Bukit Damar的垦殖区,他们是通过公正党律师古玛(T Kumar)和拉蒂花(Latheefa Koya)入禀诉讼。

这些垦殖民不满联土局涉嫌压低棕油榨取率“欺骗”他们,声称只有18.5%。

他们在入禀书中引述联土局农业服务私人有限公司的测验报告,表示增卡垦殖区的棕油榨取率其实平均是27.31%

索偿回溯至1995年

“若以一年120吨计算,压低棕油榨取率8.5%在2008年就可以造成每吨257令吉60仙的损失。”

“这意味着,单是2008年每个垦殖民就被骗3万912令吉。”

根据入禀书,1130万令吉只是2008年一年的估计损失。这些垦殖民也把他们的索偿回溯到1995年,他们是在当年开始和联土局棕油工业公司签署合约,把他们生产的油棕独家卖给该公司。

垦殖民也要求答辩人针对违反信托一事作出赔偿,并且支付利息。

品质差劣只是幌子?

除了棕油榨取率的争议之外,这些垦殖民也声称答辩人曾经通知他们,有些油棕因为品质差劣而无法处理,所以联土局也从棕油榨取率扣除一定的百分比作为罚款。

不过,垦殖民却指控,这些被扣除的油棕并没有真正被联土局丢掉,反而是获得处理和销售。

“根据2008年棕油的平均价格,每名垦殖民损失1345令吉63仙。”

实验局拒绝进行测验

垦殖民也解释,他们的入禀书之所以引述增卡垦殖区的棕油榨取率资料,是因为他们无法针对本身的棕油果实进行测验。

“原告已经尝试送棕油果实样本到本地实验室进行测验,但是这些实验室却在没有合理的情况下拒绝他们的要求。(垦殖民)已经对此作出报案。”

“只要能够在审讯过程中获得有关资料,原告就能证明他们的生产率,并且鉴定真正的损失。”

除了这宗官司之外,彭亨州北根770名联邦土地发展局垦殖民,今年4月也曾同样入禀法庭起诉该局欺骗和失信,索偿4亿2200万令吉。北根也是首相纳吉的选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