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吉祥:发身份证给非法移民•“马哈迪犯3大罪"

《星洲日报》国内 2013-01-25 10:07

292x300.2013.01.25.kk124a01.jpg 林吉祥发表演说,左起是邱庆洲、赛门西豹、黄仕平、艾温波西及陈泓缣。(图:星洲日报)

(沙巴•亚庇24日讯)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今日指前首相敦马哈迪发放身份证予非法移民的行径背叛了国家的利益,并指马哈迪触犯三大罪。

他今日在亚庇星城会展中心举行的“沙巴的眼泪"皇家调查委员会论坛上表示,这三大罪分别是侵犯神圣的马来西亚协议、叛国和挑起有关公民权课题的煽动罪。

他说,马哈迪最近公开质疑已故第一任首相东姑阿都拉曼在独立时给予100万非马来人公民权的言论,已明显触犯了1971年宪法修正法令下所明文规定不可触及敏感课题条款中的煽动罪名。

林吉祥认同反对党国会领袖拿督斯里安华所言,一旦民联成功入主布城後,不会对国阵领袖展开报复行动,但强调,若相关人士的行为触犯法律,那就必须依据司法来裁决。

他也透露,他早在1978年,即1969年被驱逐出沙巴後首次返回沙巴时,已经察觉到非法移民问题开始出现失控,当时据他估计,沙巴州已有14万名非法移民,无奈时任首席部长丹斯里哈里士却驳斥指他夸大数据。

指“身份证计划"蔓延全国

因此,他认为,现在人们所讨论的“马哈迪计划",其实只是“身份证计划"(Project IC)的一部份而已,早在70年代就已经出现一股暗地里发放身份证予非法移民的行动。

他相信,如今这个所谓的“身份证计划"已不仅仅局限在沙巴州,而是在全国落地开花,在各州制造“幽灵选民",进而增加当权者在来届大选的胜算,冀能继续执政。

有逾700人出席这项3小时的活动,主讲者包括前大马人权委员会副主席丹斯里赛门西豹、民主行动党亚庇区国会议员邱庆洲、沙巴民主行动党主席兼斯里丹绒区州议员黄仕平、沙巴民主行动党秘书艾温波西和沙巴民主行动宣传主任陈泓缣。

赛门西豹:设皇委会只为应付大选

大马人权委员会前副主席丹斯里赛门西豹今日直斥政府,没有政治意愿去解决困扰沙巴州已久的非法移民获得公民权和投票权的问题,更指宣布成立皇家调查委员会,只是为了应付即将来临的大选。

也是前沙巴州秘书的他认为,若国阵政府在此课题上拥有强大政治意愿的话,沙巴州的非法移民问题也不至於演变成今时今日如此严重的局面。

他说,高庭就1999年的里卡士选举官司案件中,以里卡士有幽灵选民投票为由而宣判该区选举无效,但政府和选举委员会在事後非但没有清理选民册内的幽灵选民,反而修改法令,让所有被经宪法公布的选民册不能在任何法令下受到挑战。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