泼墨•不听老马是对的

•评论•

《光明日报》2012-07-01 19:07

前首相马哈迪接受本地一家网络电视台专访的内容,国内各语文报章不约而同摘译後显著刊载。

专访课题广泛且内容丰富,但仍不改一贯的马氏风格,就是不认同这个不认同那个,即是凡不听老马言者,都是错误的。

有提及他两个在政府及非政府组织活跃的儿子慕克力和女儿玛丽娜,但却是一个赞一个贬,因为儿子在延续他的政治血液,女儿却在挑战他一手壮大的巫统王朝,有人笑说这是女儿在尽孝,正在以她的方式为父亲过去所犯过的错误赎罪积德,但这是他家的事,不理了。

倒是老马仍对华社和华教左右开弓,让人听了很不舒服,这就是藏在他骨子里的真性情了,你若还不能肯定过去他多次在华团场合所说的好话只是“即兴演出",这个专访再提供你参考一次。

他还在埋怨华教拒绝宏愿学校的政策,并曾指这是华社奉行种族隔离政策,不让他们的孩子亲近马来人和印度人的孩子。他说,如果华教人士不是种族主义者,他就不知道甚么人才是。

说起来,宏愿学校计划也是老马任首相的钜作,也是他意图一统教育霸业的失败之作,原因就是“种族主义"人士激烈反对而不了了之。

但从今天看回去,检讨今日华教的来时路,再看今日华教的规模、运作和水平以及和时代的接轨,还是得庆幸和赞赏当年的华教斗士作了正确的选择,拒绝老马是对的。

如果当年被“宏愿化"了,在共用设备和共同参与活动的政策之下,华小在没有华教历史背景的新校园里,在董家教热血组织的话语权越来越弱的官家地盘,还能剩下多少空间添增华社认为能够提升孩子知识的软硬体配备?

此外,华小还能不能自家招揽新学生和需不需要自家筹款增建教室?教育部方面师资是否会给足?拨款是怎么个拨法?其他科目的时节,会合法合理的进来霸占华小母语科目的时间吗?敢不敢作“华小不变质"的保证?

今天的华小仍在教育部制度化拨款的名单之外,得靠大官们巡回演出时的偶尔慷慨解囊,一分一角的捡拾补充华教奶水的营养,其他很多方面都是自供自给,这是华社几十年来的压力,但是华教还能撑到今天而且水平公认超越其他源流学校,不就是证明华教那一套是对的,更是教育部特许的小拿破仑永远打不死的蟑螂?

想到华小不在宏愿学校之内受到的不公平对待,再想像当初若受制於宏愿校园之内,不知华教还能剩下甚么,真教人倒抽了一口凉气,这证明今天老马的话更不能听。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