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新大马人反风吹起 政局无关,只想改变

《东方日报》 专题 2012年6月30日

•廖珮雯 报导•

在新加坡工作的30万名大马人,在选票上起著主要作用,他们大部分来自柔佛,也有来自中、北、东马,当朝野政党在半岛爭得头破血流之际,一水之隔的大马人又如何看待来届大选?

《东方日报》特別针对在新加坡工作的大马华人政治倾向进行问卷调查,从4月开始通过实体问卷、电邮和网络问卷,以滚雪球方式抽样调查,成功回收100份问卷。

令人惊讶的是,受访学者都认为这批大马人会受去年新加坡大选的反风影响,但调查却呈现截然不同的结果,100名样本中,竟有85名表示,完全不会受新加坡反风影响。

调查结果显示,我国舆论对上述在新加坡工作的大马人观察与实际情况不符,夸大新加坡大选反风对我国政治局势的影响力。

隨著中北马部分州属在308政治海啸中纷纷被「淹没」,失去半壁江山的国阵仍屹立于南马柔佛,据守马来半岛最后一道防线,因此柔佛人的选举动向,成了最关键的因素。

作为国阵的堡垒,民联的前线,柔佛和一衣带水的新加坡有著千丝万缕的关係,在垦殖区为国阵铁票区,城市区华人选票为民联必获票源的情况下,上述群体的政治倾向將起著一定作用。

接受问卷调查的大马人,年龄介于20至52岁,当中20岁至29岁为41.35%,30岁至39岁为39.09%,40岁以上为5.95%。

他们教育背景以大学居多,占63.88%,中学毕业占18.51%,硕士为14.81%,小学为1.85%,本调查样本多数为接受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和专业人士。

认为两国政局无关

他们在新加坡工作年数介于数月至20年,工作5年以下的人数最多,超过半数;职业以白领阶级居多,达92.52%,而白领阶级当中,商科最多,有38.38%,理工科达29.29%,文科和教育者为32.32%。

由于问卷调查为100份,抽样方式及收集过程有一定侷限,无法遵照抽样的严谨標准进行。

3种收集方式,只有一种为实体问卷,另外2种必须靠网络散布,也成为这次调查的限制,惟归纳样本的政治倾向,拥有参考价值。

根据调查结果,问题:「是否受新加坡大选的反风影响?」,受访者竟有86.7%选择「否」。问题:「你认为马来西亚大选和新加坡政局无关」,选择「是」的样本达59.79%,显示超过半数认为两国政局无关。

参与问卷调查的大马人异口同声表示,新加坡大选完全和他们的政治倾向无关。由此可见,新加坡大选大吹反风和我国来届大选选情没有直接关係,和我国舆论界的看法背道而驰。

政府野蛮人民要改变

其中,在新加坡任职金融业的廖赐康说,他非常关注马来西亚的政局,尤其看到国內发生的议题,政府的一些做法让人反感,和新加坡大选无关。

「我一定会回国投票,不能请假也坚持要请,这是为了对下一代负责。」

在当地日本公司任职的王愷琳表示,我国的问题由来已久,以前不敢反,但净选盟之后政府的弊端暴露,做法太过野蛮无理,让人转向反对党。

「我会坚持请假回国投票,但是会以別的理由,因为公司章程不允许员工涉及政经文教的事项,不会让我以投票为由请假。」

旅新多年的韦雪梅表示,她不受新加坡反风影响,她很久以前就想改变,希望能回家投票尽公民的责任。

「我的家乡在彭亨,回乡投票就当作是回去看看家人,我目前都一直有在留意风吹草动,儘量不安排出国旅行的计划。」

调查显示:半数选民投民联

根据本报问卷调查,针对问题「如果你將在来届大选投票,你会投给╴╴╴」,没有人选择「国阵」,选择民联的占总样本54.94%,超过半数,调查显示在新加坡工作的大马人也吹起反风。

此外,有37.36%选择「还在考虑」,有5.49%选择「选人不选党」,2.19%选择「废票」。还有人选择不作答,注明「投票是秘密的」,本调查归类为遗漏值,不纳入统计百分比內。

近40%选择「还在考虑」,显示中间选民占总数1/3以上,若朝野政党竞选策略抓紧中间选民的心,这批关键选民极有可能成为造王者。

不过,只有2.19%选择投废票,也释放出一个讯息,即选民都认为来届大选是关键一战,受308大选感召,体认到每个人的每张票都极为重要,分分钟会影响整个大局。此外,净选盟和稀土厂议题的发酵,也使选民了解选票的重要性。

黄进发对此表示,对巫统来说,柔州是否为安全区已是问號;对马华,柔州已经不是安全区,而且濒临崩溃,各区都是危险区。而且大部分在新加坡工作的华人回来投票,对柔州政局影响甚鉅。他认为,以往他们不回来投票,是因为投票不能改变什么,308后让他们相信可以改变,投票行为受影响是关键。

边佳兰课题发酵 牵动柔州局势

政治学者黄进发预测,边佳兰课题的发酵將是柔州国阵守住最后防线的决定性因素,反对党策略如果运用得当,在新山成功號召挺边佳兰村民,將可影响选情。

「马华在应对课题时毫无章法,被华社压著来打,成弱势政党,若边佳兰议题成功凝聚力量,柔州马华將首当其衝。」

他认为,柔州垦殖区暗流汹涌,是巫统的计时炸弹,並预测柔州变天的机率为40%至45%,国阵稍微佔上风,但不会占尽优势。「若边佳兰课题处理不好,柔州和彭亨虽然是正副首相的家乡,但都引进有毒公害,会演变为重大课题。」

此外,针对城乡选票,他指出,半城乡选区是兵家必爭之地,在新国工作的大马人大部分来自此类选区,以柔州为例,来自居鑾、峇株巴辖、永平和麻坡为数不少,他们的选票可牵动整个柔州。

「城市选票是国阵崩盘的选区,新山是上届国阵保住选票的其中3个州首府,如今柔州人对净选盟和稀土厂的反应强烈,加上边佳兰课题的推波助澜,新山如果不派丹斯里沙里尔(新山国会议员)上阵,就肯定会输。」

对政治冷感追求物质享受 旅新大马人多数「隔岸观火」

受访问卷样本反映,很多在新国工作大马人政治冷感,他们有者在新加坡工作多年,已成为永久居民,另一半和孩子成为新加坡公民,在新加坡买屋置產,对我国政局多抱「不关我的事」的態度。

廖赐康认为,这一些大马人多来自中北和东马,他们生活在新加坡多年,也不住在大马,对政局多抱著「隔岸观火」的立场。

「不少旅新大马人虽是合格选民,但都不登记成为选民,甚至认为回国投票很麻烦,直接放弃投票权。」

王愷琳表示,这一群政治冷感的大马人多数是新元「捞得够多」,很多都是在中学和大学毕业后就到新加坡工作,他们不关心国內政治,唯一兴趣就是吃喝玩乐,只关心iPad、iPhone和Galaxy S3。

「他们完全不理会政治,甚至把我参加428集会的事当笑柄来说,当我穿黄衣上班,就会揶揄我『不怕被抓吗?』。」

只在乎生活赚钱

韦雪梅则认为,这群国人多在新加坡工作超过5年,只在乎生活和赚钱,甚至她在新加坡遇到来自关丹的大马人,声称莱纳斯课题是反对党的棋子。

「他们连黄衣和青衣的意义是什么都也不知,也不想去了解,只想赚得更高的薪水来追求物质享受。」

不过,黄进发认为,旅新大马人多为对政府不满者,他们不喜欢谈政治,但稀土厂由于关切环境问题,让他们更有正当性参与社会运动。

马新选民互影响倾向吹反风

虽然调查显示新加坡大选没有影响,但国內时评员却认为这是构成国內反风的其中因素。

政治评论员郑名烈受访时表示,受到308政治海啸和新加坡大选的影响,来届大选这批在新加坡工作的大马人回乡投票的情况更热烈。

「308大选影响新加坡,新加坡大选又倒回来影响大马,两地政治相互作用,影响两地选民倾向吹反风。新加坡和柔州政局情况类似,都一党独大,当看到新国大选后,刺激柔州人转向在野党,多一种声音制衡国阵。」

他列举其他影响因素,包括选民可上网看新闻、年轻人政治意识提高、交通方便。「柔州马华將面临严峻考验,从新加坡回流的票源主要为华裔,选择投反对票的华裔人数也持续推高。边佳兰石化工业议题、柔州选票在上届已转向,加上柔马华內部分裂,都有助长华裔倾向反对党。」

选民认清不公平政局

他指出,这批华人看到净选盟和莱纳斯议题上,政府「奇怪」的后续动作使选民看到政府的不公平不合理,认清政局。

另一方面,时评人杨善勇表示,新加坡大选的变动会鼓励他们倾向反对党,另外,网络上的讯息传布也是关键因素,正在改变他们的思维。

「他们会开始思考为什么是大马人到新加坡工作,而不是大马吸引新加坡人前来?」

政治学者黄进发则认为,新加坡大选对我国选情影响未必很大。影响是有,但不是关键,我国影响新加坡多于被她影响。

相较于大选,他说,新加坡媒体反而助长旅新大马人的反风。新加坡主流媒体开始关注我国政局,但他们不像我国主流媒体会保护国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