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教问题的回顾

《东方日报》龙门阵 2012年12月28日

•作者: 胡万鐸•栏名: 胡说真言

2012年行將结束,2013年即將登场,在新与旧交替当儿,心中总有些感触,尤其是我们这些写专栏、对我国的政经文教都有涉猎关注的,更是五味杂陈。

回顾过去,我所写的文字都是以教育问题者居多,如关丹独中的申请与批文、教育大蓝图等热门课题,也是华社关切的重要课题。 几十年来,华教先贤前仆后继地为华教生存而打拼,才有今日的成果,但华教问题至今还是一箩箩。今年董总在325举行的抗议大会,是因为目前华小师资短缺及派不具华文资格老师到华小执教的问题。为此,副教育部长魏家祥在短时间召开华团、华教团体各造的圆桌会议,擬定了解决师资短缺的短期及长期方案。

短期方案为立即调走全国不具双语资格的课业辅导老师,並填补1874位师资空缺。临教问题是解决了,但是调走不諳双语老师之事则没有下文,董总也没有跟进追究。新的学年即將来临,教育部长对于师资的分配是否有了妥当的安排?若以往周而復始的问题再现,魏副部长的诚信將会受到考验。

关丹独中成功获准建校,固然是华教的喜讯,但却引伸出「真」与「假」独中的议题。华总会长方天兴表示,復办独中工委会是以吉隆坡中华独中模式落实关丹独中计划,这是他3年前担任华总主席时向首相反映和爭取,並于较后获得首相授意以分校方式申请的结果。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则表示,设立私立学校,包括独中和国际学校,需符合教育部的政策及遵守相关的条件和標准。

结果关丹的批文移交时,並没有公布批文的內容,引发华社的质疑,正当大家在爭论「变质」、「变种」、「双轨制」、「全新独中」的当儿,7页的机密批文却意外出现在网络上,可是它並没有消除华社的疑虑,反而加深对批文的质疑。

如果从批文內容解读,这是一所道地的「私营化国中」,教育部批准的是中学课程纲要之下的初一至中六课程,主办的考试是政府考试,媒介语是国语,这样的批文,你说是独中还是如假包换的国中?

这问题也引起董总、华教界及关丹独中工委会的激烈爭论,最后以方天兴为首的董事部说,关丹独中以统考为主,会向教育部建议修改条文,既然关丹独中董事部那么言之凿凿有把握,华教人士也不会逼人太甚,都在静观其变。

现在两个多月过去了,教育部还没有把修改条文的函件发下,也不见有其他人提起,只知董事部积极进行筹建工作,政府將拨款200万令吉支持,马华也將筹200万令吉,马青也答应筹100万令吉,可见建校势在必行。我们也乐见其成,只要它是一间如假包换的「独中」,要不然华社变成「冤大头」,出钱出力办「私立国中」,同时,也为將来的独中开了一个缺口,所有的模式都是以关丹独中为標准,独中的发展更会陷入瓶颈。

《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初步报告的出炉更是对华校不利。虽然慕尤丁说大蓝图保留母语特征,不忽略泰小与华小,但是它却落实过去所有教育报告书的精神,尤其是继承《1956年拉萨报告书》的精华,即达到最终目標——一种语文,一种源流学校。

对于大蓝图,董总、教总、华总、七大团体及林连玉基金都各自提出意见予教育部,希望政府能从善如流,重视並修改。可惜的是,这边厢提供的意见还未消化,那边厢却发表文告明年將付诸实行,根据《大蓝图》显示,未来华文教育只有3年级的程度,政府虽然无意消灭华文,但华小已名存实亡。

未来华教的发展依然面对重重困境,华教之路永远坎坷难行。目前华教力量分散,各华团教育团体各行其事是华教之大忌。我认为华教问题应由董教总负责號召各华团举行圆桌会议,发表统一的声明或言论,显示华团、华教团体团结一致,对于教育问题有相同的看法,这样才能受到当局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