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洲日报:侯雅倫‧問

《星洲日报》2012-05-05 12:16

428在漫天的硝煙、水炮和暴力下結束,可是事情還未落幕。正確來說,民眾跟政府及警方之間的緊張關係,因這個事件而到了一個高點。

428這一天最緊張的那幾個小時里所發生的事,更產生了千百個疑問,有待警方和政府給民眾一個交待。

人們親眼目睹警方如何粗暴地對待集會者和媒體人。攝影師被警員追打、相機記憶卡里的實況照片被刪除,警員甚至逮捕在執行任務的攝影記者,並用極粗暴的態度驅趕採訪新聞的記者。

今天,控制新聞的企圖已無法得逞。即使警方不讓記者拍照,還有千千萬萬個民眾利用他們的手機、攝錄機,以及隱藏在高樓上各個角落的攝影機,把所有實況都拍攝了下來,在網絡上急速瘋傳至全世界。

網上流傳的視頻,或許不是事實的全部,但也活生生的暴露了部份的真相。穿著警察制服的人,對手無吋鐵的集會者拳打腳踢、對已經昏厥的人繼續圍毆、鎮暴隊對著人群發射水炮和催淚彈、他們不是驅趕人群而是追擊人群等,這一切,警方無從否認,只能做出補救。

警方必須解釋,何以用如此激烈的方式對付集會的群眾。他們必須解釋,為何不是把不聽指示的集會者制伏逮捕,而是瘋狂似的圍毆沒有能力反抗者?

他們必須解釋,是甚麼行為標準,允許他們對沒有反抗能力的人使用暴力。

政府必須解釋,使用暴力的警員會受到怎樣的行動對付?調職?停職?還是受到刑事法律的制裁?

除此之外,網上流傳了許許多的說法,讓一些人深信不疑,也讓一些人抱存疑問。對於真真假假的傳言,政府有必要一一做出交待,而不是繼續保持沉默,讓傳言繼續流竄。

在428大集會當天,是否有“假警”的存在?為何警員制服上沒有編號?他們這樣做的目的何在?他們是在接到誰的指示下對群眾發射水炮和催淚彈?他們在人群洶湧的情況下採取激烈的行動,有沒有考慮到後果?

人們有太多疑問,可惜警方至今反應緩慢,沒有在第一時間厘清,而讓傳言越傳越廣,人民的不滿也越積越多。

過去,警方花了好長一段時間來重振聲威,並且也不斷發佈數據,來力證警隊已經達到政府轉型計劃里的關鍵表現指標。

可惜在709事件後,警方再次以更加強硬的態度對待集會者,而受到各方輿論的抨擊,也使它過去努力打擊罪案,營造親民形象的努力付諸於流水。

今天,警方公佈了49名對警方施暴的集會者身份、提控了被指引起動亂的“禍首”,也公佈了在此次集會中,警方在金錢上所蒙受的損失和出動的警力。

但他們要怎樣恢復公眾對他們的信任,讓我們相信警察真的是“人民的朋友”?

(星洲日報/情在人間‧作者:侯雅倫‧《星洲日報》副新聞主任‧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