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委会只专注解决师资•魏家祥:欢迎董总回来

•作者/刘伟鸿•

《独立新闻在线》2012年05月05日 01:12:35 pm

【本刊刘伟鸿撰述/摄影】董总昨天以没谈论教育政策为由退出教育部华小师资特别委员会圆桌会议。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对董总举动感到“遗憾“,但他随时欢迎董总回来会议上,来解决华小师资问题。

20120505_education_mca_wee_ka_siong.jpg“我感到遗憾,因为基本上政府设立特别委员会处理华小师资问题。”

魏家祥说,虽然董总退出该特委会,“我们不能强逼他们出席圆桌会议”,但他指出特委会仍然还要召开,直到解决问题为止。

他指出,该特委会不是专为“某个单位”而设,而是“为了未来子弟的前途而着想。”

他是在陪同首相出席十五碑锡兰佛寺卫塞节庆典后召开记者会发表上述谈话。

在董总退出后,现有的特委会只剩下教总、华总、校长职工会和教专。

董总常务委员会昨天议决退出教育部华小师资特别委员会圆桌会议,因为委员会没权碰触政策层面,以从根本解决华小师资短缺问题,因此不愿浪费时间再耗下去。

特委会职责不涵盖政策

询及董总指责特委会没讨论政策性问题时,魏家祥表示,政策性问题可以在2012年全国教育对话会(National Dialogue on National Education 2012)上讨论,而特委会只是注重在解决华小师资问题而已。

“2月20日内阁所通过设立的委员会的职责,是解决华小师资问题,找出方案,一并解决,同时监督如何进行。我想这个工作范畴范围,列明十分清楚。”

他指出,在师资问题的技术面和政策面都可以在特委会讨论,“但是如果要谈增建华小、单元教育上,这些都不在(特委会)范畴里面。”

根据《光华日报》报道,由教育部长慕尤丁主持开幕的全国教育对话会是在4月29日开始直到7月,旨在收集全国公众、教育学者和教师意见,以便拟定新的教育转型计划,而该对话会会在全国巡回举行。

不认为讨论招生是技术问题

魏家祥指出,解决华小师资问题需要从教师培训、教师调派问题上下手,而他不认为讨论招收师训学员是“技术层面”。

但他指出,解决师资问题也面对执行问题,因为不同州属拥有不同的问题,而且不是所有州属董联会支持董总的325议决案。

他举例,吉兰丹董联会提出有些学校老师不能被调走,而砂拉越六省董联会在与魏家祥开会后,有提出他们的问题。

他说,砂拉越有许多华小校长是考取砂州剑桥(Sarawak Cambridge)文凭的华文A等成绩,而如果用马来西亚教育文凭(SPM)来定夺校长语文资格的话,对砂拉越20多位以剑桥文凭掌校校长不公平。

他表示,教育部也会献议一些中学谙华文的老师调去华小,而不会影响他们的薪资和等级,但教育部不会考虑从华小调去国中任华文老师再次调回华小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