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转型计划应扔进垃圾桶•李文材狠批政府提控吹哨者

《独立新闻在线》作者/本刊记者 2012年08月02日 04:21:36 pm

【本刊记者撰述】人民公正党中央理事李文材狠批,首相纳吉的政府转型计划(GTP)应该扔进垃圾桶,虽然打击贪腐及保护吹哨者被纳入政府转型计划中,可是政府却选择检控吹哨者拉菲兹与佐哈里。

20120424_bersih_lee_boon_chye1.jpg“国家转型计划中阐明肃贪关键成效领域,显然的这都是为了塑造纳吉假民主形象工程而度身定做,虽然在2011年国家转型计划报告书中显示国家肃贪已经达标,但是检控吹哨者的举动却一再证明,政府检控的对象是举报者而不是涉贪者。”

他指出,纳吉在提呈2010年财政预算案中许诺,政府将在吉隆坡和沙亚南设立14个特别贪污地庭(Special Corruption Session Courts),以及4个特别贪污高庭(Special Corruption Appeal High Courts);可是拉菲兹与佐哈里却在沙亚南地庭被控,他们不但没有受到吹哨者应有的保护及免控权,更严重的是两人被转为嫌犯的身份被带上法庭。

李文材也是务边区国会议员,他指出,根据联合国反贪污协定(UNCAC)第三十三条文阐明,政府必须提供揭发者合适的保护,使他们不会受到任何不公正的待遇,而纳吉政府的作法却是恰恰相反。

他指出,纳吉曾经在草拟《2010年吹哨者保护法令》过程中强调,政府鼓励告密者挺身揭发贪污及其他不法行为,而且在该法令的保护下,吹哨者将受到保护并免于刑事或民事的提控。

他认为,自纳吉上任首相以来所许下的承诺都是石沉大海,所以国人不应该对纳吉抱有任何的幻想与期待,而我国不需要任何形象转型工程,而是必须接受体制性的改革,让国家的未来回到正轨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