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专生学费和宿舍费挖钱•论者称高教基金沦寻租工具

20120425_ptptn_forum_1.jpg

•作者/刘伟鸿•

《独立新闻在线》2012年04月26日 05:08:30 pm

【本刊刘伟鸿撰述/摄影】《当今大马》中文版主编杨凯斌和公共政策学者傅向红都同意高等教育基金(PTPTN)已经沦为寻租工具,以让国立大学企业和私立大学财团榨取金钱。

20120425_ptptn_forum_fu_xiang_hong.jpg也是前媒体讲师的傅向红(右图)指出,虽然国立大专不比私立大专学费来的高,但国立大专最明显的寻租活动是体现在宿舍费,因为每一年都在起价,“想办法挖PTPTN的钱”。

至于身为营利机构的私立大专,她表示私立大专学费是比国立大学高出四至十倍,而且政府没有为私立学费设立一个价格顶限,以致有许多私立大专都依附其学生所借贷的高教基金贷款来运作。

最令她担忧的是,作为退休用途的公积金局(EPF)截至2012年时,已提供高教机构约马币160亿元贷款。而如果高教基金持续保持高额呆账率,那么年老一代也会受影响。

“到时候,年轻也倒,老一辈也倒。”

杨凯斌引述昨日《马新社》的报道,高教基金主席指称434间私立大学,会因为高教基金的废除而倒闭,这说明了寻租的严重性。

评论人李健聪曾撰文称,2011年上市的Masterskill私立学院股价出现暴跌,因为有95%学生依赖国家高等教育基金提供的贷款。由于国家高等教育基金不确定因素增加,而且当局对于种种市场的揣测并没有发布回应,因此Masterskill股价率先暴跌。

20120425_ptptn_forum_1.jpg此前,首相署副部长阿末马斯兰说,政府若废除高等教育基金(PTPTN),国内约500所私立大专的运作将陷入瘫痪,因为许多私立大专生是用高教基金贷款缴付学费。【点击:废高教金500私专恐倒闭 马斯兰抨击在野勿耍政治】

他们是在昨晚于隆雪华堂一楼讲堂举行的“高教改革 – 从废除高教基金谈起”。这项讲座是由隆雪华堂文教委员会、林连玉基金、《独立新闻在线》、《当今大马》、《东方日报》联办。其他主讲人有高教基金首席执行员阿古斯朱兰(Agos Cholan)和分行运作主任端丁(Tuan Din)。主持人为林连玉基金执行秘书黄业华。

改革须按次序与实现能力

傅向红通过电脑投影片抛出一个提问:“有人说将国油分红30亿元和人民公正党提倡节省大道合约赔偿50亿元结合起来的80亿,一起提供免费大专教育,但这是否可行?”傅向红认为,国家政策和改革须按照先后次序和现实能力,否则将沦为失败的改革。

傅向红指出,民联所提出的免费大专教育和废除高教基金挂钩,已变质为一种政治语言,而没有受到严格检验。

她点出,假若将该80亿元直接投入实行免费大专教育,国家其他等待改善的领域如公共交通、图书馆、医疗设施等是否会被剥夺?而上述领域会否成为免费大专教育的机会成本?

傅向红也在《独立新闻在线》里专栏文章提到,免费大专教育不仅要考虑资源重新调配,而是任何政策改革均涉及国家能力与改革成本之问题。【点击:高教反思:策略想象还是政策辩论?】

大专生:高等教育非特权

而学运国际事务秘书王佳骏以大专生角度来看待,认为教育本身是种权利,不是特权(Privilleges),而且指出教育是最好的投资,因为这会回馈市场。

因此,他主张提供免费大专教育,让一些无法负担高教费用的中下阶层人士,尤其是园丘内的贫穷印度家庭,可利用大专知识,改变自身的命运。

人民公正党策略主任拉菲兹(Rafizi Ramli)在上周六宣布,该党公布了五项纲领,以厘清上述政策,同时驳斥一些人以为废除高教基金贷款会导致学生失去生活补贴之说法。他称,会以废除收费站特许合约所省下的钱,来提供免费高教。